從京都前進美山町:賞遊童話故事般的山間秘境 | 編輯足跡 | Resa Sui

距離京都約兩個小時車程的南丹市美山町,以其滿懷寧靜安詳的田園風景以及合掌屋聞名。有別於京都千年繁華的廟寺樓閣,與山林共存的美山町以自然恬淡的農村生活,舒展洗滌每位造訪旅客的身心。如果您來到日本京都一帶旅遊,建議您可以安排一趟美山之旅,讓心再度回歸原鄉。

▲塵囂的美山町是日本人心靈的原故鄉

美山町的北村之里是日本第三大的茅葺聚落(第一大是世界文化遺產岐阜縣白川鄉的合掌村,第二大是福島縣下鄉町的大內宿)。由於目前到美山町的大眾交通工具只有巴士,所以使得美山町仍保有遺世獨立的恬淡悠遠。北村四周的山群覆蓋了呈現少女般纖細柔和的北山杉,綠意盎然且優美的林相,環抱美山這片山中秘境。錯落山林中的38間茅葺屋,厚重的茅草屋頂搭配上小巧可愛的房屋造型,讓美山呈現出一片童話風情。這片山中桃源在1993年成為日本「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之後,幸得安居樂業的住民們堅持守護,更使得北村之里成為撫育一方柔軟、閒適的淨土。

除了悠久質樸的茅葺聚落,美山之美,美在春秋兩季。每年四月櫻花盛開,以及十一月楓紅遍野,使得懷舊簡樸的茅葺聚落,成了一個柔美可愛的世外桃源。春秋兩季還有例行的「一齊放水」消防演習活動,也是饒富趣味的景緻。

▲美山町春秋兩季的「一齊放水」活動,質樸趣味

而夏季的美山,美在生機無限。夏日散步在美山町,田間的盎然蔬菜與路邊的野花,清新的氣息舒緩襲人的熱浪。靜謐的田野,讓你聽見更多大自然的蟲鳴鳥叫。

冬季的美山,美在剔透寧靜。在每年一月下旬的「雪燈廊」活動期間,茅葺屋聚落一帶將在夜間點亮田間道路兩旁的雪做燈籠,晶瑩剔透的光亮與白茫茫的雪景營造出一片神秘的幻想氣氛。雪國中疏疏點點的雪燈點亮無窮希望,搭配上開幕與閉幕時的歡慶煙火,讓接下來的一年都能延續這份瞬間的絢爛,祈願生機無限。

▲限定的雪燈廊,使得美山町成為宛如童話故事般的魔法小鎮

美山的田園風光,日常生活,素樸直白的在山林裡展開,使人備外感到自然、親切,真摯。毫無雕琢痕跡的深山秘境,將引領旅人體會自然中悠然寧靜,與萬物共生長的微言奧義。

附註:因為從京都到美山町需要搭電車再轉巴士,建議造訪美山町之前先做好交通規劃,以免耽誤行程。 
平日造訪:如果不是自行開車前往,建議先搭火車到園部站在搭巴士到美山
南丹市觀光地區巴士資訊以園部、日吉站到美山町的巴士資訊:
雪燈廊活動期間:配合活動,會推出園部直達美山的周遊巴士,方便又省錢
美山町觀光官網:http://goo.gl/Uw8P2I


(圖片與資料來源取自美山ナビ官網)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