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漫遊【猴硐】貓村 感受黑金歲月 | 跟著我走 | 思嘉女郎

曾經為台灣第一大煤礦場的猴硐,如今卻因為有貓進駐,於2013年被CNNGO網站選為全球6大貓迷聖地。置身在當地感受昔日以煤礦為生的黑金歲月之餘,近距離地接觸貓咪也容易,是貓奴們必去的景點之一。不過要如何安排行程,才能深度了解當地風情?建議如下:

03-cat
(或許太習慣人群,貓咪並不怕生)

第一站:猴硐車站與貓村

火車搭至猴硐後,沿著貓橋即可到貓村。猴硐貓村又稱「猴硐貓街」,位於猴硐車站週邊,以光復里柴寮路一帶為中心。成群的大貓小貓慵懶地在街道上或坐或臥,一點兒都不怕生,牠們都被當地居民細心照料,因此每隻貓都乾乾淨淨地,還有自己的名字!這裡之有這麼多貓咪,得追溯至當時採礦為生的生活,因為採礦,居民把房子蓋在山坡上,為防止山邊容易出現的老鼠,居民即養貓防範。之後貓村的知名度提高,有些人把棄養的貓丟至此地,以至於更多貓咪聚居於此,進而成為當地特色。

◎特別提醒:拍攝貓咪時請關掉閃光燈,並不要帶自家寵物前往哦!特別是犬類。

02-cat
(車站後方的光復里,有許多可愛的貓咪)


第二站:整煤廠與運煤橋

與風情萬種的貓咪相遇後,下一站不妨到車站右方的整煤廠。遠遠地看到「產媒裕國/瑞三礦產業公司」在整煤廠的外牆上大大的寫著,即是目的地。本座煤廠曾經是全台最先進的選煤廠房,於1920年完工,當年從猴硐各礦坑挖出來的煤礦都會送至這裡清洗與篩選。

04-選煤廠
(曾經風光一時的整煤廠,造就了當地的就業機會 圖片來源:背包客棧)

由李建興成立的「瑞三礦業」在猴硐開發煤礦長達七十五年,造就許多就業機會,也對當地展開不少建設,例如:介壽橋和介壽堂等,使當地居民因此在生活上便利不少,於是設立懷德亭來紀念李建興對猴硐的貢獻。運煤橋則與整煤廠的建築連為一體,提供運媒之用,在當時也做為民眾進出火車站的通路。

05-運煤橋
(運煤橋當時也是居民進出火車站的通路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第三站:大粗坑步道與金字碑古道

離開整煤廠,往介壽橋紀念碑方向走,不久後可以看到大粗坑觀光步道,這裡曾是電影《多桑》的發生地,也是知名導演吳念真的故鄉,從這個步道步行約一小時,可接至九份,至於臨近的金字碑古道,則為三級古蹟,為目前大台北地區健行路線之一,愛好健行者一定不會錯過!金字碑古道屬於淡蘭古道中的一段,其可接草嶺古道,直入蘭陽平原,大粗坑步道與金字碑古道則以淡蘭橋為分岐點,可別走錯囉。

走過黑金的歲月,如今的猴硐顯得安靜,而當地的老人家更是猴硐的寶,也曾是台灣經濟發展幕後黑手,來到猴硐,除了與貓咪拍照外,不妨也多停留一會兒,與當地老人家聊一聊,透過他們的口述,或許,會讓你見到當時這個煤鄉過往的種種。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