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詩意栖居:城市巷弄中的文青小旅行 | 文化古蹟 | 羊徉

大台北地區是台灣文教氣息相當濃厚的一座城市,老城市的街巷間,理所當然,保留著一些值得發現的生命驚喜!台北有兩間具有歷史想像、生活休憩、藝文體驗等功能的美好念息之處,讓身處台北城市中的忙碌旅人,能享有細細品味的文青之旅。

1. 齊東詩舍

齊東詩舍,因常舉辦藝文活動,已成為台灣北部有名的文化群聚場地,例如:文學主題演講、詩歌講習、專題論壇。台灣的學者、詩人、大學詩社學生們、文人群體經常出現此間,一起為某個講壇、活動誦讀詩文,懷想五四時期以來,近現代台灣文學雲起風湧的發展歷史。一直以來,前往詩舍聽詩的觀眾絡繹不絕,絲毫不因詩舍的安靜居處,忽略其風采。然而,齊東詩舍是怎麼樣的一個場域,容得諸多文人講唱他者生命於斯?接著讓我們查探這一廣納百川的「詩的復興基地」。

齊東詩舍大門一景

2014年開始的國際詩歌節,規劃「詩影展、國際詩人來台、台灣詩歌傳唱、詩集合」的單元,提供詩歌的影視、賞讀、音樂享受,近期還開設「現代詩研習班」。2015年「齊東詩舍詩的復興」首場講座三月開講,楊照先生講習周夢蝶、商禽、瘂弦、楊牧等詩人經典創作,五月,接續由陳芳明教授講習白萩、林泠、羅智成、陳育虹等現代詩作。當代台灣文學風貌漸趨繁複,透過閱讀、吟唱,從外界到內心,發現生命機遇下的緣分,為華人文學添加性情自然、詩調豐富的眾多篇頁,同時,以詩歌文學發揮著生活美學境界的教育體驗功能。

漫步其中,齊東詩舍建築為「和洋折衷」風格,遙想台灣對空間的歷史記憶和情感認同,或許,因為積澱於許多文明力度衝擊、建立的聚落生活之上吧!靜謐的日式房屋,幾句詩意的吟詠,比劃勾勒當代語言、哲思、美學的靈魂曲!

齊東詩舍/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25號

2.紫籐廬

紫藤廬延續日據時期的老舍建築,1981年後以茶館的型態經營,但以藝文沙龍觀之更妥貼, 此間最大特色是不定時舉辦一些茶文化研習活動、藝文展覽。作為全台灣第一處市定古蹟,是以人文歷史精神、公共空間內涵為聚會場所指標。特別的是,他的屋頂透光,因此又稱為「日光畫廊」。 

紫藤廬入門之花園景致別有意境

紫藤廬是一個愜意的品茗茶館,也是可以緬懷先哲、醒思歲月的空間,他有一些文化、教育等的餘韻,是以前的文人墨士齊聚,這是昔年的談天論藝之地,還是民國以來,各路人士抒發抱負的棲身所。

現代,他的藝文沙龍結合茶道文化,形成一個富於特色的餐飲設館。每道茶,都有一個詩意畫意般的命名,例如:春山青霧、千山靈秀、曦晨泳露、青山流泉、高古…等,依據茶品的氣味特點而製取,讓飲者身處籐廬內便可懷想山靈水秀的自然意藴,洗滌生活圖景中不意擾染的塵埃。 

紫藤廬/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3.雲門劇場

今年4月開幕首演的雲門劇場,所處位置幽靜,鄰近淡水高爾夫球場與滬尾砲台,因八里的就排練場意外毀於火災,透過新北市政府在2009年以「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協助興建,透過向各界募款,而以淡水文化教育中心之經營目標建立。這裡原本是中央廣播電台舊址,總計佔地1.5公頃,大劇場總共450席,還設有小劇場、排練場,戶外劇場草坪可容納1500觀眾。綜觀劇場環境,玻璃帷幕環繞劇場,採光自然,室外擺設雕刻家朱銘大師的「人間系列」展品,樸拙自然的白色人型雕塑端坐戶外,顯現場景空間意趣。


雲門舞集作為享譽世界已久的華人知名舞團,開幕首演以「春鬥」展開序幕,同時,為了款待蒞臨劇場觀賞的新知舊雨,從五月23日起,將舉辦一系列文學講座。由蔣勳、席慕蓉、楊澤、陳芳明、林懷民、宇文正、駱以軍、陳義芝、楊照、許悔之等人講述瘂弦、楊牧、鄭愁予、余光中、王文興、洛夫、周夢蝶等人的文學經典著作。在此,得以體驗雕塑藝術、詩歌音樂、舞蹈表演的相關藝文型態內容。


作為一座新興的淡水文化教育中心,雲門劇場的空間場域,設有兩處休憩的自在處所:花語餐廳、大樹書房。花語餐廳提供小籠包、新創茶品、號稱「世界第一名的烏龍珍珠奶茶」,至於大樹書屋,築立於一棵百年茄苳樹下,其以書房為經營理念,備有咖啡、書籍,雲門文創品,還有委託釀造的獨特日光啤酒,供旅客選購,在樹屋樓頂,是一方明亮寬敞的木板陽台,可以聽歌,臨風享受,或觀看樹間松鼠跳躍,體驗不一樣的生活趣味。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