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觀光客不會到的中古世紀小鎮 - 烏爾里瑟港 | 跟著我走 | 鐵蓮花

瑞典烏爾里瑟港(Ulricehamn)是一座中古世紀的小鎮,古樸美麗並緊鄰奧松登湖畔(Asunden),它位在瑞典西約塔蘭省,距離哥德堡東邊的100公里處。城市多為15~17世紀的老建築。當地為了保護中古世紀的文物,市內的街道禁止車輛進入,故當地人在市中心以腳踏車為主要交通工具。

DSC00390.JPG

如何從哥德堡一日遊小鎮

開車是最佳前往小鎮的方式。從哥德堡開車前往烏爾里瑟港,走27號公路,約一小時到布羅斯(Boras),在布羅斯的市中心可先逗留1~2小時,再沿著40號公路自駕約30分鐘抵達烏爾里瑟港,安排整個下午慢遊中古世紀的城鎮,晚餐後再開車回哥德堡。

中途停留的布羅斯

一個沒有太多英文說明資訊與記載的布羅斯,只有紡織略有名聲;隨著科技的成長,紡織工廠沒落,已成博物館,取代的是服飾、布料及藝術的文創業。很少台灣留學生,也沒有台灣移民,大部份是東南亞人,以越南和泰國人居多。在市中心廣場,一邊是法院,一邊是博物館,還有中心花園,夏季百花盛開,冬天則是冰雪覆蓋。很難想像看似與世無爭之地,卻是紡織界人才輩出的城市,尤其街道整齊乾淨,行人悠閒自在,是放鬆心情的好所在。

DSC01112.JPG
▲ 初秋的中心花園。

20131210-4 Winter with snow.JPG
▲ 冬季大雪覆蓋的中心花園。

布羅斯前往烏爾里瑟港的鄉間小徑

台灣也有鄉間小徑,但這裡的鄉間小徑綿延數十公里蒼翠高聳的樹木,一路上沒有高山,只見平原,望不見底的綠色森林隧道,令人驚喜。如果開車累了,隨時臨停下車,恣意吸收天然芬多精,完全不受打擾。瑞典對這片私有的森林,立法限制不可隨意砍伐,罰責很重,所以當地人不敢違背法令,也因此造福更多人在此林徑散步、慢跑。

DSC00365.JPG

沿著鄉間小徑,每穿過一片森林,就會有一座教堂,每座教堂都有一個故事。途經一座在 1822年建造的教堂,將近200年歷史,這座教堂是紀念一個律師的兒子約翰‧保羅,他是挪威和瑞典的國王,卡爾十四,身兼二國的國王是很少見的。這座教堂由於深具歷史典故,所以是很多瑞典電影及電視取景的重要景點之一。

DSC00379.JPG

中古世紀小鎮 - 烏爾里瑟港

烏爾里瑟港是瑞典西部一座中古世紀的城鎮,即便透過網路海量搜尋,過去只有瑞典文的記載,直到最近偶有英文的說明,証明這座中古世紀的城市,已漸漸獲得世人的關愛。淡黃色的洛可哥式建築,街景如畫的街道,幾乎是名信片及官網上的主要照片。保存完好的中世紀城鎮,與一條適合閒逛的步行街道,遊客隨意在此用餐、散步,再找個有個性的藝術小店採購心儀的旅行紀念品都能消磨時光。

DSC00388.JPG

步行街旁直達奧松登湖畔。對岸的小島,是瑞典的作家最喜歡在寫作時入住的地方,望向清澈的湖水,是尋找創作的靈感來源,在他們的小說中,浪漫、一夜暴富、玄疑推理都在此完成。不單是作家,連音樂家也喜歡住在小島上,寫詞譜曲。在夏季,湖畔旁常有露營趴;冬季則成為西瑞典的滑雪中心。

DSC00397.JPG
▲右上角仍可見禁止汽車/機車進入街道的標幟。

狹長的奧松登湖泊,湖畔綠葉和環湖步道,無論是步行還是騎單車,在陽光煦煦,微風輕拂下,非常舒暢。選擇租輛遊船,開船環湖一圈,大約需花半小時到一小時,從湖上看小鎮,又是另番風景。光是美景,足以讓遊客的心隨之飛向奧松登湖了呢。

DSC00407.JPG

鎮上和湖畔的餐廳,只提供傳統的西方食物,牛排、羊排和雞排最夯,奶油一定會是佐料。大多數食品和飲料是餐廳自己提供的,包括美味的奶酪和肉質細嫩的羊肉,自釀的啤酒和烈酒。

DSC00415.JPG

少了外來觀光客的熱絡喧騰,卻也完美保存中古世紀的建築物。然而,她的美卻像一朵鮮麗的花,悄然為遊客慢慢綻放,何妨安排輕自駕到此一遊,欣賞自文藝復興時期保存至今的豪宅,TORPA城堡;發現KOMOSSE溼地的自然生態;以及市政廳等文化古蹟,做一個旅人的先探部隊!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