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突尼西亞】走進藍白調色盤的西迪博賽德 | 跟著我走 | 鐵蓮花

西迪博賽德(Sidibou Said)位於北非突尼西亞最北端懸崖頂的一個小鎮,白屋藍窗是這小鎮的特色,精緻的圓頂拱門和阿拉伯特有的建築,與地中海相互揮映,成為攝影達人特別鐘愛的景點之一。西迪博賽德是以13世紀Sufi聖人的名字命名的,由西班牙的穆斯林在16世紀湧入,因為深受安達盧西亞建築風的影響,而將街道及建築物整個以白色和藍色裝飾而有名。

 

DSC04252.jpg

 

地中海風情


地中海建築風格,原先是指歐洲地中海北岸一線的建築,例如義大利、希臘等國家的南部沿海地區的住宅;眾多的回廊、穿堂、過道,一方面增加海景欣賞點的長度,另一方面利用風道的原理增加對流,在炎熱的氣候裡,有降溫的效果。這種典型的建築全在西迪博賽德重現,不僅是好攝人士的喜好,旅遊團更是會到此報到,為的就是一睹這「藍」與「白」。

 

DSC04261.jpg

 

拐個彎就可以見到的巷弄,處處充滿大家的尖叫驚喜聲。白牆之外的窗櫺、拱門,清一色的藍,淳樸又不過度修飾;藍色的窗紋,又令人陶醉癡迷;地面舖的地磚,也選擇白灰色石塊,不經意的小草探頭而出,宛如點綴藍白色澤外的小精靈。

 

DSC06350.JPG

 

DSC06331.JPG

▲木門上的鐵環,地中海另一個色彩搭配,就是藍與「金黃」,一樣充滿海與陽光的特色!

 

人氣景點:Café des Delices

 

穿過商店街,走向懸崖頂,最有名的咖啡館Café des Delices,是攝影達人一定要到的地方!來到此知名景點,或許會懷抱無限憧憬,當看到這入口處時,可能有點失望的感覺。沒想到步入那小小的入口拱門後,不得不說「不虛此行」!

 

DSC04275.JPG

 

在這裡,浪漫的海洋氣息,宛如置身在愛情海與地中海的藍天碧海、艷陽風情的場景。如果稍不注意,還以為是在希臘的藍白小鎮呢!由於一年四季,大都在艷陽下,露天處的大陽傘、欄杆、座椅,也無不與海天同色,彷彿調色盤中只有這二個顏色。不想進行日光浴的話,就閒坐到日落西山,步入暮靄,欣賞夕陽。

 

Delices.jpg

▲圖片來自:FOURSQUARE

 

蔚藍的海岸,入夜燈光開展,遊客在用餐的氛圍中,說三道四、天南地北聊天外,更別忘了點杯最有名的「松子薄荷茶」。薄荷台灣也有,但是突尼西亞的品種稍有不同,不是那種涼到嗆鼻的香,是清淡幽雅,然後再酌加松子咀嚼,堅果的香味與薄荷融合,卻實有它獨特的風味。如果真要挑毛病,就是太甜了些!不過,糖在非洲是很昂貴的調味品,愈甜表示店家的高品質及高格調。有點難以認同,卻似有理。

 

DSC04294.jpg

 

松子茶.jpg

▲松子茶,圖片來自:FOURSQUARE

 

白天,老樹幹眷戀著街道和天空;入夜,矇矓美的海景,是否被吸引了呢?一生就這麼一次,何不給自己一次夢想行程,飛向藍白調色的西迪博賽德,將會是一趟令人難忘的回憶。

 

後續將陸續介紹北非突尼西亞,貼心叮嚀「旅遊突尼西亞應注意事項」:

  1. 當地語言以阿拉伯語和法文為主,英文只有在國際性飯店較為適用。
  2. 交通建設,並不完整,自助行會有一定的困難,最好選擇好的旅行社與導遊,才能玩的盡興。
  3. 生活水平不高,對觀光客和善;唯就業率低,所以在觀光景點要注意扒手,掉錢事小,護照失竊報案後,因行政效率差,曠日費時。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