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北海岸輕鬆遊:來去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大啖富基漁港海鮮大餐 | 跟著我走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距離台北約一個多小時車程的北海岸,有美麗的海岸風光,還有各式新鮮海鮮餐廳、海景咖啡廳,是個適合假日闔家出遊的好地方。在北海岸諸多景點當中,富貴角非常值得一遊,這裡的步道輕鬆好走,除了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外,沿途還可以欣賞海天一色的美景與特殊的老梅綠石槽景觀。
IMG_0790.jpg
▲ 台灣極北富貴角燈塔〈攝影:小涵〉

台灣本島最北端

富貴角位於新北市石門區,是台灣本島最北端的海岬;位於海岬上的富貴角燈塔亦是台灣最北端的燈塔,為北海岸重要的地標。這裡統稱為富貴角遊憩區,包含:富貴角燈塔、濱海步道、富貴角公園、老梅綠石槽、富基漁港等。

富貴角位於北海岸台2線25公里處,順著富基漁港與富貴角燈塔的指標即可來到步道的入口。

IMG_0780.jpg
▲ 跟著指標即可抵達步道入口〈攝影:小涵〉

好走的濱海步道

從濱海人行步道走到富貴角燈塔約1公里,步道平緩好走,坡度不大,老少皆宜。步道沿著海岸線而建,沿途可以欣賞到老梅海岸線、風稜石、受到強風作用而成的風剪樹等等。此外,如果是在4-5月造訪,可以欣賞到台灣野百合隨著海風搖曳;到了5-8月還能在此看見美麗的天人菊。步道中間設有休息座位區,坐在這裡看著眼前一望無際的海景,所有凡塵俗事都能暫時忘卻。

IMG_0781.jpg
▲ 從濱海步道往下可以前往老梅沙灘〈攝影:小涵〉

獨特的老梅綠石槽

從海濱步道可以通往老梅沙灘。每年4、5月份,在老梅沙灘可以欣賞到全台唯一的「綠石槽」特殊景觀。這些排列整齊的石槽,是大屯山火山爆發後遺留在海岸邊的火山礁岩,經過海浪長期沖刷侵蝕下,逐漸形成的溝槽。當東北季風增強時,浪花滋潤了石槽,綠色海藻開始滋生,到了4月份東北季風漸歇時,石槽上長滿了大片翠綠的海藻,形成了美麗又獨特的綠石槽景觀。到了夏季,海藻就會因為強烈的陽光曝曬而消失。因此,春季來到這裡,一定要到老梅沙灘上近距離欣賞這個季節限定的特殊美景。

IMG_0785.jpg
▲ 老梅沙灘上獨特的綠石槽〈攝影:小涵〉

富貴角燈塔

步道的終點就是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最早的富貴角燈塔原名富基角燈塔,於西元1897年日治時期由日本人興建而成,當時的塔身是八角形鐵造。現在的富貴角燈塔是於西元1962年改建為混泥土塔身。八角形黑白條紋相間的外觀,讓船隻在濃霧中還能辨識燈塔。富貴角燈塔已經成為北海岸的重要地標,來到這裡除了可以近距離欣賞燈塔外,亦可以感受到百年來富貴角燈塔矗立在此的深遠意義。

IMG_0793.jpg
▲ 八角形黑白相間的富貴角燈塔〈攝影:小涵〉

富基漁港大啖海鮮

走完了富貴角濱海步道後,別忘了到附近的富基漁港享受一頓海鮮大餐,好好犒賞自己。現在的富基漁港是於2013年重新建立而成,建築外觀造型很特別,屋頂類似墨西哥帽,建築物內乾淨明亮,打破過去漁港骯髒擁擠的負面形象。

10.jpg
▲ 2013年重新改建後的富基漁港〈攝影:小涵〉

富基漁港漁產品產銷中心分為AB兩棟,A棟為生鮮區,B棟為代客料理海鮮餐廳區。遊客們可以在A棟生鮮區裡眾多的海鮮攤位中購買各式活海鮮,再把海鮮帶往B區的代客料理海鮮餐廳,依據自己的喜好,選擇蒸、煮、炒、炸等料理方式。每道菜餐廳會收代客料理的費用,約$100~250元不等。因為生鮮區的海鮮攤位不少,購買海鮮時,建議可以貨比三家,仔細挑選,確認店家的計價單位,才能買的開心吃的
滿意。

富基漁港亦是萬里蟹的產區,每年9月到12月時更是品嘗秋蟹的好時機,此時的秋蟹肥美飽滿,肉質鮮甜,不容錯過。

1.jpg
▲ 來富基漁港吃萬里蟹〈攝影:小涵〉

趁著假日的午後,放下手邊的3C產品,帶著全家人一起到北海岸的富貴角走走吧!來到這裡走在輕鬆好走的步道上,可以欣賞海天一色的美景,春季造訪時亦可看到全台灣獨特的綠石槽景觀,當來到步道的終點富貴角燈塔時,你會為燈塔一百年來矗立在此為無數的船隻照亮回家的路而感動。最後,一定要到富基漁港大啖海鮮大餐,為這趟美好輕鬆的北海岸富貴角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