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歐洲4大景點 見證近代歷史記憶 | 文化古蹟 | Resa Sui

近代歐洲在不少建築遺跡中保留下歷史印記,置身在過去故事情節中,不自覺遙想當年二戰時期無限悲喜交錯情懷。這些歷史不僅對現在世界有深遠的影響,當身處現代與歷史交錯的經典二戰遺跡中,令人留下難以忘懷的歷史悲劇。因此在走訪生機盎然的花園、宏偉巨大的城堡與金碧輝煌的博物館外,更別錯過以下4大經典二戰遺跡,遊走建築之餘,感受當年令人震憾的故事。

1. 荷蘭.安妮之家(Anne Frank Huis)

位於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王子運河旁的安妮之家,是紀念「安妮日記」作者猶太女孩安妮法蘭克的博物館。坐公車或電車到安妮之家,必定會先看到知名的安妮雕像,沿著雕像拐入巷子,不時長長人龍排隊等待進入猶如美術館般的安妮之家博物館。安妮之家是二戰時安妮法蘭克藏身之處,現今已成為博物館,館內的陳設布置依照安妮日記的陳述擺設。狹窄黑暗的室內空間,遊客置身其中,體會隱匿生活的艱辛與窒息感。 此外,它也曾在近期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出現過,劇情投射出人在有限生命中也要不放棄追求希望,珍惜當下美好。

進階行程建議:對於猶太歷史有興趣者,Waterlooplein‎站附近的猶太歷史博物館也值得一遊,這是荷蘭境內唯一展示猶太人歷史文物的博物館。

▲ 左圖中間為王子運河旁的安妮之家,而右圖為位於西教堂外的知名安妮·法蘭克紀念石像。
     (左圖取自安妮之家臉書,右圖取自維基百科)

2. 波蘭.奧斯威辛(Auschwitz) 

距離波蘭克拉科夫(Krakow)西南60公里的奧斯威辛是二次世界大戰的猶太集中營,戰後為了提醒人類歷史上的傷痛,避免悲劇重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79年將奧斯威辛集中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現在奧斯威辛集中營已成為知名觀光景點,每日有專員提供多語言導覽,帶領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民眾貼近歷史,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 此外,當年榮獲奧斯卡金像獎的電影「美麗人生」,一對猶太父子被關進集中營,父親用故事遊戲極力保護年幼兒子不受害的故事,深刻描述關在奧斯威辛時的種種情節,也見識到過去那段歷史的悲傷情懷。

進階旅程建議:一般旅客都是到克拉科夫再轉程當地交通工具,或是透過飯店包車,到奧斯威辛做一日來回參觀。克拉科夫也是許多知名二戰片的拍攝景點,像是「辛德勒的名單」與「戰地琴人」,十分值得一遊。 

▲入口大門上的標語"Arbeit macht frei",意即「勞動帶來自由」,不知帶給多少猶太人虛假的希望。
    (圖取自維基百科)

3. 德國.柏林圍牆(Berlin Wall)與查理檢查哨(Checkpoint Charlie) 

建於1961年的柏林圍牆,是當年二戰德國分裂時期將原柏林分割為東德與西德的邊防設施,即便於1989年倒塌,卻是當年曾緊張對峙且阻擋自由的遺址區,也見證著過去的歷史記憶。在2014年11月9日,柏林圍牆倒塌雖已25周年,仍為觀光客停留緬懷的經典歷史據點。而查理檢查哨是冷戰時期柏林圍牆旁東德與西柏林進出的一個美軍兵站檢查點,同樣是柏林旅遊的重要景點,具體而微地反映了當年進出東西柏林的八個檢查站。查理檢查哨附近的查理檢查站博物館,館藏許多當年翻牆故事,與兩德分裂時期的歷史文物與柏林圍牆殘跡。

進階行程建議:柏林地下博物館之旅位於U-Bahnhof Gesundbrunnen地鐵站旁,總共有五種行程組合,但是旅客必須得穿上球鞋或是防滑鞋才能參加。專人帶領參觀柏林二次大戰時挖掘的地下防空設備,在詳盡生動的解說中,體驗在戰爭德國民眾的艱辛生活。

 ▲ 查理檢查哨旁向西柏林的標示上以用英、俄、法及德四國語言寫著:「您即將離開美國占領區」。

4. 匈牙利.恐怖之屋(House of Terror) 

座落於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李斯特故居對面,於2002年開幕的恐怖之屋,曾經是匈牙利在納粹統治時期以及共產時期的監獄。這棟過去囚禁犯人的地方,今日已經搖身一變成為布達佩斯必遊的博物館之一。現在,跟著導覽導覽路線,透過館內展品與影音互動,即可了解匈牙利近代的政治史,身歷其境的感受近代歷史痕跡。 

進階旅程建議:匈牙利因為地理位置,近代飽受政治角力摧殘。其中位於國會大廈附近的裝置藝術「多瑙河畔之鞋」,綿延多瑙河畔20多公尺長,為匈牙利雕塑家鮑烏埃爾久洛於2004年製作,憑弔遭受迫害的猶太人。 

▲ 冷色調的恐怖之屋外圍的一整片鍊條與標語式屋頂,與其一旁的林蔭大道形成鮮明的對比。
     (圖取自恐怖之屋臉書)

這些過去見證二戰期間的歷史建築,今日已成為人潮洶湧的觀光勝地,每日約有千民遊客到此憑弔歷史,反映今日的得來不易的和平、富足與自由。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