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遺世獨立,灑落海岸線的寶石:老梅綠石槽 + 南雅奇岩 | 奇特風景 | 琳許

燠熱的夏天正式到來,原本就充滿廢氣和煙味的城市裡,再加上這像鍋蓋蓋住似的炙烤悶熱,人們在將來臨的假日裡該逃往哪裡喘息一下呢?其實離台北行車一小時左右即可到達的北海岸,就是個可以放心大口呼吸的好地方喔!

老梅綠石槽

綠石槽海岸位於北海岸石門區老梅里,特殊的綠色石槽景觀為全台僅見,鮮綠色的毯子覆蓋在石槽地形上,視覺上感覺很柔軟很舒服。隨著潮來潮往,白色浪花衝擊在綠石槽縫隙間,千軍萬馬奔騰之勢,非常震撼!

老梅綠石槽21.jpg
▲波瀾壯闊的浪濤與綠色軟毯般質感的石槽對比強烈 《攝影:琳許》

老梅綠石槽7.jpg
▲在此區觀浪也是一大享受 《攝影:琳許》

井井有條排列整齊的「綠石槽」在專有地理名詞中,稱為「海蝕溝」或「潮溝」,形成的原因是大屯火山爆發後,火山熔岩流至海岸邊,成為火山礁岩,而後在海浪日復一日的沖刷下,其中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掉,遺留下較堅硬的部份而形成溝槽。

老梅綠石槽26.jpg
▲火山熔岩流被侵蝕後形成石槽地形 《攝影:琳許》

老梅綠石槽19.jpg
▲條狀整齊排列的石槽地形 《攝影:琳許》

冬季裡,東北季風盛行,強勁的浪花拍打著滋養著石槽的表面,於是滋生了「扁石髮」、「石蓴」等綠色的海藻,直到四月份之後,東北季風停歇,石槽表現便鋪滿了綠色的海藻,獨一無二的「綠石槽」海岸景觀於是現形,令人為之讚嘆。

老梅綠石槽24.jpg
▲石槽岩面被海藻滿滿的覆蓋著 《攝影:琳許》

海藻在五月底六月初之後,會因夏日炙熱陽光曝曬而死亡消失,因此在四月和五月這段短暫而美麗的季節中,各地的專業攝影師相繼湧至此處,爭相捕捉此特殊美景。

老梅綠石槽6.jpg
▲愛好攝影的人集中在每年的四月和五月來此捕捉美景 《攝影:琳許》

但也由於遊客人數增多,綠石槽禁不住大家的踩踏,面臨著生存危機,常可見一些岩面已然灰白光禿,建議遊客留在沙灘處觀賞即可,避免踏上綠石槽岩面,其實岩面上也相當濕滑,是很容易滑倒受傷的。

老梅綠石槽23.jpg
▲石槽上被踩踏處,海藻死亡露出岩面 《攝影:琳許》

老梅綠石槽17.jpg
▲一旁的沙灘相當平坦,很適合踏浪玩耍 《攝影:琳許》

石門景點處處,小吃也很精彩,路旁綿延不絕的小吃店,有雞腳凍,烤玉米,竹筍湯,石門燒肉粽,燒酒螺,都很新鮮實在又美味。尤其是肉粽,果然不負盛名,簡簡單單的配料,卻可以感受出用料不馬虎,調味恰到好處,推薦旅人們可以品嘗一下喔!

老梅綠石槽30.jpg
▲石門肉粽,很香Q好吃,有點胡椒的辣是特色之一 《攝影:琳許》

老梅綠石槽29.jpg
▲燒酒螺很大顆很新鮮,調味適中,不會太鹹 《攝影:琳許》

南雅奇岩

南雅奇岩位於北部濱海公路80.8公里處,那裏的一大片風化岩石是進入東北角一連串地質之旅的開端。南雅區海邊的岩石有著千奇百怪的造型,其上如同彩繪般的風化紋更是優美,如同水波紋般柔順,不禁讓人想像著腳下踩踏著的是在古世代裡流動的海水。 

南雅奇岩24.jpg
▲南雅奇岩是往東北角一連串地質之旅的起點 《攝影:琳許》

南雅奇岩20.jpg
▲在大自然與時間的鬼斧神工傑作上,人顯得渺小 《攝影:琳許》

沿著南雅步道細細觀賞,可見岩層中的沉積物層層排列,有交錯的現象,因此被稱為交錯層。地質學家根據沉積物的排列順序,來考證古代水流的方向。

南雅奇岩17.jpg
交錯層說明著過去曾有多次的海岸沉積環境變遷 《攝影:琳許》

南雅奇岩6.jpg
海岸沉積變遷一一被記錄在岩層中 《攝影:琳許》

另外風化紋地形也是此區一大特色,形成原因是砂岩中的節理因風化作用,造成岩石內部含鐵的部分漸漸氧化,氧化鐵的帶狀紋路於是顯露出來。

南雅奇岩46.jpg
像是魚板和鯛魚燒的風化紋岩石《攝影:琳許》

南雅奇岩11.jpg
岩石上滿是氧化鐵的帶狀紋路《攝影:琳許》

此區也充斥著險峻的海崖,是因海岸受到強勁海水波浪的拍打侵蝕,而在海岸邊形成了近乎垂直的陡崖。海崖大部分出現在岩石海岸,尤其是在陸地突出部分,如半島和岬角等。

南雅奇岩38.jpg
▲劇烈的侵蝕作用造就了險峻海崖《攝影:琳許》

南雅奇岩23.jpg
▲近乎垂直的陡崖《攝影:琳許》

老梅綠石槽像是祖母綠寶石,南雅奇岩像是色彩斑斕的天珠,北海岸與東北角這兩個遺世獨立的珍貴寶藏,在即將到來的假期裡,前去探索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