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在素可泰仰望幸福的曙光 | 文化古蹟 | 依察

泰人建立的第一個王朝是距今七百多年的素可泰王朝(Sukhothai Kingdom),以目前的泰國版圖來說,位置偏北,素可泰古城整城在199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往返新舊城的古樸木製紅藍相間發財車(雙條車songthaew)彷彿穿越古今時空的載具,超越時間任意穿梭。這裡沒有不停在旁兜售明信片和紀念品的商販,一群蜂擁而上遊說你坐上他嘟嘟(auto rickshaw)的司機,唯有毒辣的烈日死心塌地的不離不棄。 

▲一路發出嘎吱嘎吱木頭聲響的雙條車《攝影:依察》 

泰起源 

走回素可泰只為了解答許多「何謂泰,為何泰」的問題,素可泰王朝在第三任蘭坎亨王(Ramkhamhaeng)的帶領下進入繁盛的黃金時代。一方刻於1292年的石碑碑文用泰語記錄了泰民族的生活、風俗、蘭坎亨王的生平、素可泰的版圖,讓人們相信泰文字的發明也從這裡開始發芽,蘭坎亨王和智囊團參照當時使用的高棉文和巴利語融合出屬於自己國家的語言。 

▲締造了素可泰黃金時代的蘭坎亨王《攝影:依察》 

素可泰王朝崛起前,處於高棉(今日的柬埔寨)統治之下,當時的社會深受一至三世紀便傳入中南半島的婆羅門教之影響;到了素可泰時期,王朝想建立屬於自己的一番創新,便開始引進小乘佛教,錫蘭上座部佛教因此得到泰王的重視,僧團受邀至素可泰弘法,素可泰國內也有許多的比丘至錫蘭(現今的斯里蘭卡)求學、受戒。 

▲如今的泰國依然處處可見「高棉」身影《攝影:依察》 

即便過了數百數千年,尚未毀壞的建築甚至斷簷殘壁仍不斷闡述著他們的過往故事。高棉時期所建的西沙衛寺(Wat Sri Savaya)供奉著濕婆神,層層方壇的廟山展現著高棉在此的氣勢,開在南面的大門永遠提醒著後人高棉祖先來自南方。 

▲暹羅世世代代不變的禮佛心《攝影:依察》 

素可泰古城中心的瑪哈泰寺(Wat Mahathat)中,素可泰式、高棉式、錫蘭式佛塔齊聚一堂,令客官們眼花撩亂的單色系混搭路線似乎沒有一絲突兀,亦或許在美學家眼中會是個毫無美學概念的大亂鬥,然而站在莊嚴高大的站佛與坐佛之間,無論哪一代人都會選擇崇敬,原為高棉式的瑪哈泰寺主塔,在之後被改成上部為含苞蓮花狀的素可泰式也是以尊重原本主體的外包方式改變風格。 

▲一吃上癮的素可泰風味炒河粉《攝影:依察》 

泰美味 

素可泰的小吃跟古城建築一樣包羅萬象,泰式炒河粉(Pad Thai)是饕客們肯定不會錯過的泰式料理之一。如同與日本拉麵相遇般,老饕可能會瘋狂奔走各市,細細品味著長崎拉麵、熊本拉麵、札幌拉麵因口味的不同與唾液中澱粉酶產生的繽紛變化,泰國各府(Changwat)在炒河粉上也有著同樣傑出的表現,來到了素可泰府就千萬別錯過喜歡加豆角和叉燒的素可泰炒河粉,熱呼呼的河粉灑上生豆芽、花生粉,伴著幾滴新鮮檸檬汁,味蕾所呈現的感動絕不輸美食評論家伊果吃下鼠廚雷米的雜菜煲那一瞬間之驚艷。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