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龍貓的家?原始秘境-復興鄉三民蝙蝠洞探險趣 | 編輯足跡 | 琳許

蛙鳴鳥叫,蝶舞翩翩,水聲淙淙,綠意滿盈,洞穴裡清涼幽靜,瀑布在眼前流洩一池的碧綠,這樣一個如詩如畫的地方真實存在著,就是桃園復興鄉的三民蝙蝠洞!

batcave9.jpg
▲童話般的出世洞穴美境 <攝影:琳許>

位於復興鄉三民村基國派地區,五寮溪溪谷的三民蝙蝠洞是傳統的泰雅部落所在地,近年來,三民村發展觀光不遺餘力,距離蝙蝠洞兩百公尺左右有基國派老教堂,鄰近更有十多處的花卉農場,沿路並販賣著當地土產,玉米、各種竹筍以及桃子。以蝙蝠洞為中心串連起來的景點群,使三民觀光價值扶搖直上,遊客遠道而來,將不虛此行的滿載而歸。

batcave36.jpg
▲古色古香,造型小巧優美的基國派老教堂 <攝影:琳許>

由有「蝙蝠洞」三個大字的步道口進入,緩步健行至蝙蝠洞大約三十分鐘。一路上林相原始豐富,台頭一望,茂密高大的蕨類樹林幾乎將天空遮蔽了,陽光從綠的發亮的樹葉間隙灑落,好閃亮好美!

batcave40.jpg
▲一路上,綠蔭夾道 <攝影:琳許>

batcave52.jpg
▲抬頭望,天空也被樹木包圍 <攝影:琳許>

路程大致分成兩段,至瞭望台前的前段有緩上坡,氣喘吁吁時,路旁貼心的有木椅供稍作休息,瞭望台邊也有座涼亭可以遮陽。爬上瞭望亭,可以窺見樹冠層的綠色雲海。

batcave43.jpg
▲從瞭望台上向下俯瞰即向遠方眺望,盡是一片綠意蓊鬱 <攝影:琳許>

從涼亭到蝙蝠洞為後段路程,先是往下的階梯,到底左轉即見小河流淌於縱深山谷間,兩旁生長著高聳原始的蕨類樹林,感覺像是來到遠古時代的叢林裡,

batcave47.jpg
▲後段步道往下,到清涼的溪谷 <攝影:琳許>

batcave48.jpg
▲原始無汙染的溪谷 <攝影:琳許>

正沉浸此一氛圍時,陡峭的石壁旁出現了石階向上,所幸石階不長,走到頂豁然開朗,正所謂柳暗花明又一村,巨大的蝙蝠洞躍然眼前,與洞穴前的小溪和瀑布自成一小天地,用桃花源來形容再確切不過了。

batcave54.jpg
▲快到蝙蝠洞前是一段向上的石階 <攝影:琳許>

batcave56.jpg
▲登上石階,眼前豁然開朗,巨大的自然洞穴令人讚嘆 <攝影:琳許>

蝙蝠洞渾然天成,雄偉壯觀,洞口成半圓形對外敞開,洞內則為一平坦而寬敞的半月形,估計可容納好幾百人,地面微微向外傾斜,彷似歌劇院舞台,由洞內向外望,左側有兩道瀑布,一高一低宣洩而下,水聲隆隆,清涼又紓壓。

batcave15.jpg
▲洞穴內部乾燥又平坦,向外望去,仿似美景一幅 <攝影:琳許>

batcave1.jpg
▲洞穴上方很寬敞涼爽,適合閃躲盛夏艷陽 <攝影:琳許>

瀑布下的水潭呈現寶石般的Tiffany藍,清澈透明,小魚小蝦群聚,優游其間,但可別被美麗得外表所迷惑,潭底可是深不可測的,在此戲水需格外注意安全。一旁的嶙峋怪石上青苔滿布,非常濕滑,踩踏其上,可得留意以避免滑倒。

batcave17.jpg
▲瀑布下一潭青綠池水,晶瑩剔透 <攝影:琳許>

batcave25.jpg
▲水池邊有淺水地帶,是老少咸宜的戲水區 <攝影:琳許>

蝙蝠洞口有設置石椅石桌,方便遊客休憩野餐,也希望遊客在結束遊憩時,順手將垃圾帶離,留給好山好水原本的乾淨面貌。由於此地相當原始,並未設置烤肉區,請遊客勿在此生火烤肉,以免汙染水源並有引發森林火災之虞。

batcave33.jpg
▲洞穴前有石桌石椅,可供野餐 <攝影:琳許>

batcave20.jpg
▲無論從哪各角度,這裡的風景和光線就是如同油畫般鮮明 <攝影:琳許>

由於遊客日漸增多,原本棲息在此的蝙蝠紛紛遷移他處,留下此一天地自成一格的美妙境地,身處其間,涼快幽靜,不但可聆聽著蟬鳴鳥叫的自然樂章,還可閒坐溪畔戲水與魚蝦捉迷藏,抬頭仰望天空,頗有以井窺天的妙趣。看著這個綠意環繞的洞穴,是否聯想到宮崎駿的動畫-龍貓所居住的樹洞呢?

batcave19.jpg
▲炎炎夏日裡,在清涼乾淨的小溪中玩耍最舒服了 <攝影:琳許>

batcave16.jpg
▲罕見的人間仙境,要好好愛護它 <攝影:琳許>

交通路線
 
國道一號:由桃園交流道下,接台4線轉台7、7乙線至復興鄉,轉桃114(基國產業道路)即可到達。 
國道三號:由三峽交流道下, 接台7乙線至復興鄉,轉桃114(基國產業道路)即可到達。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