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怡然世外的青城仙氣 | 編輯足跡 | 幻化自在

不可否認道教在中國歷史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深深影響古今的中國,範圍從社會文化到日常生活中皆可瞥見。在道教的歷史發展中,因著各個宗派分支拓葉在各省分及山頭,例如武當山、峨嵋山、龍門派、華山派等等。從東漢中葉當時的張陵入青城山修練並創立中國第一個本土宗教"道教"開始,青城山在中國道教的地位即難以撼動。如今走在山區的道觀內,無處不是一個個道教流變以及政治角力的活歷史,從成都市搭上高鐵,約莫半小時左右的車程,即可一窺這川蜀仙境。

青城山門票園區示意圖(四川旅遊局/提供)

索道前的緩緩預備

青城山分為前山及後山,其中前山是比較偏向歷史景點的導覽,後山則是自然景觀的享受。從都江堰市的市中心搭上當地特有的"嘟嘟車"(也就是設備比較先進的三輪車,只要台幣20元)約莫10分鐘即可抵達前山的園區大門。從大門到正式山口約莫還有兩公里的路程,這時緩慢步行在樹蔭的馬櫻丹花海中是不錯的選擇。在要進山口前的右手邊會看到第一座廟宇"福建宮",遊客大多駐足在此宮旁邊的茶館飲茶,少有真正一窺這一千三百多年歷史的宮,人民幣九十元的門票對於四川低廉的物價算是奢侈的。進入山口後,階梯平緩,這區間的樹林多以高大的劍林為主,越過"西蜀第一山"涼亭後,很快就會抵達人工建造的月沉湖,若坐上觀光船即可搭上山上索道纜車而直奔"上清宮"。

山口售票口廣場(幻化自在/攝影)

西蜀第一山涼亭(幻化自在/攝影)

非捷徑的老實探索

若腳程真的不好卻又想一覽從山下到山上的道觀及自然景色,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搭上索道纜車直奔”上清宮”而去,從上清宮走一小段路即可抵達最高點”老君閣”。第二種更省力卻也不便宜,約莫花上台幣8000元,請身穿古典道袍的拉夫用布繩倒轎將你直接扛上老君閣。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即是從前往月沉湖圖中的,一條左邊岔路老實一步步登上山頂。第一個會看到”天師洞”,即是當初張陵落腳的所在,宮廟乃三面環山一面環洞依山而建,繼續前行即會看到”天然圖畫”,這是一座十角式而位於龍居山脊上的涼亭閣。兩景點途中的景觀意象就如深黑叢林中撒上一點點螢光的清晰,卻緩緩吹起涼涼沁心的霧靄迷濛。左彎右拐中,好似金庸筆下的人物活影活現在轉角的那樹中。

天師洞一隅(申倩/攝影提供)

天然圖畫一隅(申倩/攝影提供)

登頂前的清幽日常

過了"朝陽洞"並經過九倒拐後,上清宮即出現在眼前。若說這途中的景觀意象,並不如圖畫般好,然而這途中卻不時可看到一籠籠的中大型竹籃,裡頭裝著四川當地出產的小西瓜(像極台灣的小玉西瓜)及大黃瓜,當地人吆喝旅客駐足品嘗一顆只需台幣20元的冰涼西瓜及大黃瓜。小腿因為山路的酸疲好似就在甜沁心底的西瓜與吹盪在山澗的涼涼南風中消散,這南風也預告著每一位遊客,不遠處的高閣”老君閣”即將攻克。從山頂”老君閣”望下青城群山及腳下都江堰市的遠景,就如登上陽明山系的中正山頂,遠望右手邊觀音山的壯觀。

老君閣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青城群山一景(幻化自在/攝影

遊覽青城山區可以安排在都江堰市住宿一晚,青山鎮的大街小巷仍保留四川當地農村的生活,好似四五零年代中南部台灣農村的一景。下次來四川時,一定要到青城山,瞥見金庸筆下的武林世界!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