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河濱】新店溪右轉淡水河之河岸風光 | 編輯足跡 | 幻化自在

有水即有靈,有水之地即是有靈之所在。新店溪、大漢溪、淡水河等三大河流將台北市及新北市清楚分界,過一座橋亦或是轉個河灣隨即橫跨另一界域。大台北人民日日與三大河流共處,從繁忙移動的工作交通到假日優閒享受河岸,在在都是這有靈之地的生活寫照。南台北相較於西及中台北是寧靜的,沿著景美溪、新店溪的河岸,沿著到W形的河套右轉淡水河,在W形的終點大稻埕遇見老台北的繁華重現。

公館水源新店溪河畔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舒適景美到公館

舊名梘尾的南台北悠閒教區小鎮景美,橫跨一座景美橋就到新店,穿越一條寬廣舒適的河濱步道即到南台北的中心公館。景美河濱公園的起點是寬敞的斜坡,左前方的小彎道可以通往動物園及政大,順著右前方大道即通往公館。沿途有籃球場、棒球場還有兩三處綠意草坪供愛跑跳的毛小孩奔馳,有老人在網球場間打太極,有異鄉音樂在樹下彈奏異國曲樂。這條大道適合鐘意慢跑的人享受緩緩徐徐河風,大道尾右手邊的蔚藍天空被水源高架與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切出一條讓跑者讓遊客休息的有自然屏蔽的草坪,從這草坪眺望新店溪左岸永和的擁擠,不同於右岸的清閒。

水源高架下草坪(幻化自在/攝影)

寶藏巖藝術村旁草坪(幻化自在/攝影)

左彎右拐的鳥兒樂園 

過了永福橋即進入中正河濱公園及華中河濱公園的範圍,腹地及道路於此更寬廣了,旅客在分岔路可以選擇左彎或是右拐,但不管你選怎哪個,那一片又一片的綠地總散布在你的左右手邊,在那片綠地上有白鷺三三兩兩嬉戲玩耍,有八哥從路燈頂端向下急速草坪水邊的劃過,有結伴成群的鴿子於樹下不停點頭地進食。從新店溪底的河套右轉即連上淡水河,約莫從雙園河濱公園與龍山河濱公園間的淡水河中間有一沙洲,這塊沙洲是野鳥的寶地,但見愛鳥人士群聚在野雁保護區的河岸草坪上用高倍望遠鏡捕捉因淡水河暫時退潮而在半濕半乾沙洲上緩緩跳動的雁鴨。

華中河濱草坪上白鷺(幻化自在/攝影)

野雁保護區草坪上野鳥(幻化自在/攝影)

從淡水河轉入大稻埕

從龍山河濱公園到大稻埕公園間,步道漸漸變得狹窄,直到過了忠孝橋才又逐漸寬闊,左手邊是廣闊的淡水河,駐足在延平河濱公園的河岸欄杆,向前可以遠眺台北橋,在更遠些還可以瞥見飛機緩緩降落松山機場的左下右降的滑痕。繼續前行,若看到前方人潮聚集,或坐在石椅上,或群聚在一台台攤販車前,即到大稻埕碼頭,從碼頭的水門右轉,是迪化街與西寧南路的交叉口,是老台北的繁華重現。

大稻埕碼頭河岸一隅(幻化自在/攝影)

食尚玩客(攝影)

建議從捷運景美站租乘Obike或是Ubike從景美河濱公園到大稻埕碼頭總里程數約14公里,規劃約兩小時到三小時輕鬆騎乘是最舒服的節奏,寶藏巖國際村草坪前是第一個不錯的休息站,華中河濱公園的大草坪是第二個放鬆的休息點,在抵達大稻埕碼頭前,可在延平公園前休息並眺望淡水河,逛完大稻埕後,將車於捷運北門站三號出口還車,搭乘捷運前往台北其他地點。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