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宜景怡情好出遊】吃水果、看美景、醉在千灣湖的山與水 | 跟著我走 | RichTiger

素有水果王國之稱的苗栗縣卓蘭鎮,位在關刀山和馬拉邦山圍繞的大安溪谷地,不但其氣候宜人,更是擁有好山好水天然景觀,可以和三義、大湖連成一條美麗遊憩線。尤其在風和日麗時,開車沿著苗52線道走,秀麗的千灣湖更是給人一種婉約的美。此景宜人,適合約朋友、或帶著情人出遊,是一趟幸福的徜佯,而全家一起遊憩,更是歡樂的洋溢。

N17
圖片by RichTiger    位在52縣道的鯉魚潭水庫

N13
圖片by RichTiger   庫區裡的山美人花

有時候雨天車過千灣湖,此時的心境是一種療癒的情愁。坐在湖畔的高亭裡,望著雨絲紛飛的湖面,點點雨珠落在水面,濺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心裡的思緒也會隨著湖雨飄亂有不同的美。有位詩人說:「水裡的漣漪正如我思念的你,想捕捉時,你卻頓時向我,道別!」,或許在雨季,或是藍天白雲下,坐在涼亭喝著千灣湖的咖啡,是有一種愛的美!

N23
圖片by RichTiger   鯉魚潭水庫的觀景涼亭

N15
圖片by RichTiger     庫區裡的情人林

在千灣湖的山區,因為季節更替有不同的水果和花卉。這裡盛產的草莓、橘子、葡萄、梨子、柿子等,更是遊客最愛貪吃的美食。現在正水果的旺季,是踏青出遊的好日子,有可以吃飽飽的水果,享受一下採果樂,有看不完的山景填滿我們的視線。像山城的鐵道,美麗的千彎湖,有特色的客家美食滿足你的味蕾!所以go吧!就讓我們出發去。

Q5
圖片by RichTiger    52縣道的橘子園

金香甜橘口味甜
苗栗縣不但是山水優美的好地方,也是盛產水果的故鄉,尤其四季有不同的水果可享用,像公館的草莓、紅棗,銅鑼的杭菊,卓蘭的甘橘都是知名的農產品。而苗52縣道的山區更是水果天堂。

Q4
圖片by RichTiger   色每味甜的橘子

這裡的丘陵大約500公尺高,早晨有霧濃,陽光充足,排水性強,因此這裡有豐富的水果盛產。因此這裡的甜柿是「摩天嶺」品種,果肉多汁鮮甜。古人說「鳥雀獨占枝柿上,一鳴滿院焰秋紅」。在深秋季節,每次車過苗52縣道時,就可看到遠遠山區裡的農家院子,紅紅的柿子掛滿屋前屋後,這是秋冬裡的喜氣之美。

Q1
圖片by 官方粉絲頁    枝頭甜柿餵鳥雀

N27
圖片by RichTiger    甜柿與水梨

由於卓蘭氣候溫和,加上冬天多霧,部分農家也採用比較有少噴藥的方式,這裡的水果原始的香甜多汁,許多橘子園裡,有很多金黃橘子 鑲滿綠葉枝頭。此時天是藍的、雲是白的、加上黃綠促擁的美景,不但是一幅美麗的掛布,也是很多遊客每年必定拜訪的地方。尤其農家屋前屋後的花更是遊客注目的焦點。

77431
圖片by RichTiger    花花花

尤其快過年時是草莓的旺季,遠近的草莓田、橘子園裡,大人小孩歡笑聲散布在整個山間果園。在這個時段剛好柳丁橘子盛產,有很多觀光果園可自由參訪,而主人親切招呼,是遊客的滿足。

Q20
圖片by 官方粉絲頁     鮮甜可口的草莓

16684007_1343572932381201_3052760498044884740_n
圖片by RichTiger     橘壓枝頭滿園香

來訪時農家熱情款待,熱騰騰的香甜的桔子茶,一杯入口,讓你滿口果香沁腸,再搭配一些茶點、或是蜜甜的柿餅,這是幸福的滋味。在開放的果園裡,體驗農家採果的驚奇,享受自己親手摘下水果,聽到主人娓娓道來鄉居生活話題,這也是旅遊的樂趣。

Q3
圖片by RichTiger    大 塊朵頤蜜柿餅

Q12
圖片by RichTiger    女主人說:我家橘子最甜美

青山擁抱鯉魚潭
苗栗縣鯉魚潭水庫位在三義鄉景山溪下游,兼具蓄洪、灌溉、發電、觀光等功能,群山環抱湖面相連,山景秀麗湖光麟麟,景色超級美,水庫入口處旁有一個觀景台,站在觀景台往下俯瞰遠處壯闊的山連著天,向下奔放美麗的水流,滿足遊客的眼,也充實了心靈空虛。

N19
圖片by RichTiger    鯉魚潭地標

N8
圖片by RichTiger     洩洪池

入口處左邊沿著步道走,迎面而來最粉紅的美人樹,花朵枝頭綻放,樹下小徑撲滿落花,這個季節來剛好遇到美人樹整個大爆開,遊客拍照、讚嘆聲,賞花那種感覺不輸在日本賞櫻花喔。美人樹又名美人櫻、酒瓶木棉,遊客高喊簡直是大朵的櫻花。

N14
圖片by RichTiger   花樹爭豔

16508805_1343569385714889_2135393752820270369_n
圖片by RichTiger   楓林步道不同季節不同美

鯉魚潭水庫園區還蠻大的,平常遊客不太多,散步起來非常舒服,園裡老樹很多,只可惜樹木沒有標示名字,不能滿足旅人的求知慾。風吹的方向是我心的洗禮,坐在樹下,享受落花紛飛是一種美,有時花舖滿地,這時鯉魚潭的幽意。風起時,看到群樹木隨風吹舞,這也是另一種美吧。

N10
圖片by RichTiger    落花鋪地蕭瑟美

N18
圖片by RichTiger    庫區最雄壯的衛士

鯉魚潭的出水口設計是一大特色。在觀虹橋可看到全台唯一的鋸齒狀的洩洪道,因為受水庫地形寬度影響,為設計出排洪量較大的洩洪道,特採鋸齒狀設計。這鋸齒洩洪道寬66公尺,高6.6公尺,洩洪量是每秒2300立方公尺。每當水庫水位滿過鋸齒時,水流就自然溢出,形成一到蓮花型瀑布,滿是好看。

N16
圖片by RichTiger   庫區的鋸齒洩洪口

Q2
圖片by 官方粉絲頁    美麗的洩洪瀑布

清水千灣碧玉藍
鯉魚潭水庫最美的地方在哪兒呢?那就是在「青山擁翠十里廊,一湖曲折有千灣,藍天雲白碧水綠,千灣湖畔把酒歡」的千灣湖觀景台。這裡是台3線公路石壁寮附近湖邊台地。湖水在這裡曲折灣流,形成大大小小的半島,而在綠樹叢中的灣澳忽隱忽現,秀麗典雅,難怪旅遊作家會驚呼「美麗千灣湖」!

N31
圖片by RichTiger   欲窮千里目,更上千灣亭

N28
圖片by RichTiger   千灣曲流繞清山

想看最美的千灣湖,就要登上湖邊涼亭的上層。站上亭台,輕風徐拂,非常暢意逍遙就會寫在臉上。因為站的高就會看得遠,此時可以發現天空特別藍,而白雲在天空渲染是大塊的潑墨作品,真是漂亮。有時陽光灑落湖面,點點亮金,格外耀眼,這是「亮眼的千灣湖」。

N5
圖片by RichTiger    碧水一灣天水藍

N26
圖片by RichTiger   湖清映山翡翠島

千灣湖台地上的秋芒最有詩意了。芒花在空中因風搖曳,好像在千灣湖畔寫下徘句文章一般。詩人說「蘆葦在風中越搖樂白」!可是千灣湖的秋芒,是在風中越搖樂有詩意了。尤其是亭邊的白色山花,映襯半邊湖水,有如「秋楊不知湖水綠,卻說白花是秋雪」的意境,這就是「詩意的千灣湖」!

N1
圖片by RichTiger   秋芒寫詩千灣湖

N33
圖片by RichTiger   白花風中洗千灣

最歡樂是三五好友在湖邊泡茶談心,閒談中,把這裡的山吃進心裡,把這裡的湖水喝進腦裡,因為這一帶的山水是話題的詩句。其實最幸福,是因為在湖邊聊天可以不慌不忙的放鬆,這是行腳匆忙的都市人最嚮往的自在悠閒,或許忘愁是這裡的甜蜜,這裡就是「幸福千灣湖」!

N3
圖片by RichTiger    詩篇裡的千灣湖
N4
圖片by RichTiger   綠寶石鑲滿千灣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說:「人不是慢慢變老的,而是一瞬間變老的」。人不想變老的特質裡,經常旅行是重要的元素。因為旅行可以放鬆,放鬆能消除疲勞,旅行可以放慢腳步,而放慢腳步是匆忙的都市人所欠缺的。因此好放鬆自己,走進苗52縣道可以採橘子吃美食。好好停下腳步,坐在千灣湖畔放空,因為這裡的山水值得旅人徜徉。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