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139公路】彰化-南投美食、美景一日遊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蜿蜒迴旋在八卦山脈的「縣道139公路」是一條著名的風景公路。它是北起彰化市,南至鹿谷鄉的初鄉,全長有60.131公里,是台灣第四長的縣道公路。兩旁林相變化及極多,有荔枝、龍眼等果樹分布。也有鳳梨、茶園連綿成塊。也有櫻花、油桐花錯落,相思樹排列因此開車經過的旅人,都會不知不覺地放慢速度欣賞美景。

a7.jpg
圖片by Rich Tiger八卦山公園的銀橋

k8.JPG
圖片by Rich Tiger 139公路的台灣美學館

「縣道139公路」,因為是盤旋在八卦台地上,因此,不但公路兩旁景觀優美而且視野也是極佳。在白天時,可看到彰化、南投兩縣的田野聚落、都市城鄉,景觀錯落有緻,甚為好看!天氣好時,甚至可看到大渡河口的電廠煙囪,藍天白雲、像極了一幅畫布。而晚上燈火閃爍,十里紅塵,令人遐想,景色煞是好看。

k12.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139公路看台中夜景

「縣道139公路」是台灣著名的重機奔馳公路。每當假日時,一部部耍帥的重機,蛇行在蜿蜒的公路上,呼嘯而過,雖然是坐在路旁咖啡座裡人們的另一到風景線,但危險狀況,也會令人擔心。因為遊客頗多,因此,公路兩旁有許多咖啡廳,野味餐廳林立,這也是許多饕客會逗留的地方。

k9.JPG
圖片by Rich Tiger139公路附近景觀

k10.JPG
圖片by Rich Tiger綠樹叢中老宿舍

大佛慈悲照卦山
彰化市古地名叫「半線」,是由平埔族的「半線社」而得名,但也是位在古時台灣南北路程一半,因此而稱之。從明清以來,彰化自古是兵家必爭之地,而東邊高97公尺的八卦丘陵,古稱作「定軍山」,是許多戰爭犧牲軍民的亂葬崗。因此有很多的傳說,所以彰化縣首任縣長陳錫卿為了整建八卦山,倡議修建大佛以安定民心,也促進觀光。

k6.JPG
圖片by Rich Tiger遠眺大佛寺

k7.JPG
圖片by Rich Tiger卦山步道綠樹繞

大佛是高有23公尺〈7丈2尺〉的巨型如來佛。是在民國50年5月竣工,當時號稱為亞洲第一大佛。大佛面向台灣海峽,法相慈悲,雙目為閉,似乎在替世人祈禱了。難怪有位詩人說:「卦山大佛慈悲肚,能容世人無盡愁,彩霞映照唐山客,相思猶記兒時樓」!黃昏時,站在大佛前的高台看夕陽,也是一種相思的美。

a5.jpg
圖片by Rich Tiger大佛慈悲看世人

a6.jpg
圖片by Rich Tiger一佛清心照卦山

串聯台灣美學館和大佛寺之間的天空步道,像條銀白色的巨龍蜿蜒盤旋在山林之間,是條悠閒的空中飛廊。廊下的八卦山是彰化市最大的公園,綠木蒼鬱,亭台樓閣與大佛身影,構成「139線道」起點的最佳風景線之一。每當微風吹拂,此時心中只有「清涼」兩個字可形容。

k5.JPG
圖片by Rich Tiger寅龍步道飛卦山

a1.jpg
圖片by Rich Tiger綠樹深處有佛寺

晨昏天氣好時,天空步道也是市民最佳健行的路線。站在高廊上,遠眺彰化城市之美、擁擠是一大印象。走過大佛寺、文學步道,到大佛廣場逛市集吃美食,糖葫蘆、吃鵝蛋、烤魷魚都是不錯的享受。坐在樹蔭下,吃著熱騰騰的「卦山燒」,不自覺的把甜蜜吃進肚裡,真是幸福!

a2.jpg
圖片by Rich Tiger卦山美食鴕鳥蛋

a3.jpg
圖片by Rich Tiger兒時美食糖葫蘆

浪漫在「悠閒139公路」
公路一到顏氏牧場,就知道有名的綠色隧道到了!這是一條由小葉欖仁樹構成1公里長的綠隧道,每當春天來時,油綠的樹葉遮蔽個天空,彷彿是一片片翡翠綠玉鑲滿了天空,樹下流動的咖啡車,攜手漫步的情侶,路邊親切的阿伯,都給這條公路寫滿幸福、浪漫的詩篇。

k3.jpg
圖片by 官方照片139公路的綠色隧道

k4.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浪漫139的溫柔

車到鳳山寺附近有棵大樟樹-八卦山神木,樹高25高尺,胸圍1.9高尺,樹齡超過300多年,是八卦山上最大巨木。老樹如巨龍盤根而上,枝葉茂密,甚為壯觀。在樹下有座土地公廟,每當黃昏清晨時候,都有一些老年人在樹下聊天運動,這是其他公路看不到的幸福景象。

K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八卦神木-大樟樹

a40.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坪頂七股神木跟八卦神木同科

鳳山寺是139公路上最古老的寺廟之一,聽說已有百年歷史了。寺廟建築雖小,但是雕樓畫棟都有古樸之美,值得欣賞。環寺有十幾棵巨樟,也多有百年了,可能如此之故,這裡地名就較為「樟普寮」的原因。鳳山寺廣場,也是139公路上最大的自行車隊匯集地,每當假日,幾百部自行車塞滿了廣場,難怪當地人會戲稱這裡是「139公路的龍山寺」!

K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古樸的鳳山寺

鳳山寺廣場不但人多,美時也多!這裡有家賣「南投意麵」的小吃店,平時生意就好,假日時人潮塞爆是常態,但等待吃麵的卻大有人在!這裡麵Q好吃,苦瓜排骨、酸菜豬肚、豬腦湯,湯頭甜美,入口即化,煞是好吃。這裡也有一家豬舍改造咖啡廳,老闆對他煮泡的咖啡自豪,而喝起來也真有一股有特色的味道,何況山上的優閒是值得享受。

K1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鳳山寺附近的美食

歌手林志炫的幸福公路的歌詞寫著:「時間對了,相信我。歡迎光臨,我的夢!未來不是平坦的路,也不是餘興節目!雨後會天晴,我知道有你,陪我!」。無論一個人騎著自行車悠閒的在139公路奔馳,眼前的樹、花、風景都陪我,所以我不寂寞!或是兩個人車子裡的世界,風景清新,情話更甜蜜了,因為時間對了,人就更幸福。相信我,來一趟139公路,雨後會天晴,因為你知道有風景陪你。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