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三寶壟】鄭和下西洋-三寶公真的到過三寶壟? | 編輯足跡 | 依察

十五世紀大航海時代開啟了人類新一波「人生就是向錢看」的歷史,在歷史課本中佔有一席之地的馬克波羅、哥倫布、恩里克王子、麥哲倫在孩子的心中有著英雄般的形象,畢竟航海冒險不是買張飛機票,兩小時後台北就到香港這種如同進自家廚房的易事,殊不知冒險背後藏著可怕的貪婪與血腥。 

▲阿丹國(今南葉門首都亞丁)的麒麟《攝影/依察》 

鄭和出國拚外交  

話說,在這個轟轟烈烈的地理大發現開始之前,古老的東方有一位鄭和早已開始乘坐著他的寶船下西洋探險去,當然他不是古老東方奔向海洋的第一人,早在秦時便已有了徐福東渡一事,乘著先人的腳步鄭和跨出了另一大步。  

西元1405年,在明成祖的授命下,鄭和出海打天下,時年三十四的鄭和邁向人生新的里程碑。至1433年鄭和總共七次下西洋,探索了現今越南、柬埔寨、菲律賓、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緬甸等東南亞地區、斯里蘭卡、印度、波斯灣、東非、埃及甚至美洲大陸,可說是人生閱歷極為豐富。  

下西洋的舉動並不是自由的背包客開心旅遊就可以回家的簡單任務,鄭和雖然造訪了許多地方,但實際上最重要的目的地是帖木兒帝國的忽魯謨斯,當時的大明帝國為了和強大的帖木兒帝國建立友好關係並結盟,因此派出身為穆斯林亦皈依佛教的鄭和、王景弘、馬歡和西安羊市大清真寺掌教哈三為首,出國拚外交。  

▲三寶壟歷史最悠久的寺廟《攝影/依察》 

紀念三寶大人的三保洞  

翻開鄭和生命中的一頁,三寶壟(Semarang)這個地方可能存在過,至少三寶壟的居民是深信不疑的。民間傳說王景弘因在航行過程中重病,因此船隊便在西蒙岸為王景弘調養,王景弘也就自此留在三寶壟,而三寶壟這個地名也是起自鄭和本名「馬三寶」而來,但實際上在中國史書中並沒有鄭和到三寶壟的記載。  

▲神化的三寶大人《攝影/依察》 

三寶壟的三保洞(Sam Poo Kong)有模有樣的認真揮灑著三寶大人、船舡爺(王景弘)的英勇神話,民間也將鄭和視為能呼風喚雲、有求必應的神。許許多多的傳說成為「民間」歷史的重要組成,離鄉背井的華人在陌生的文化土地上努力尋找著依靠,而逢山開路、乘風破浪的三寶公便成為異鄉人最溫暖的支柱。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