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控,照過來!【宜蘭】莎韻之路的南澳古道行 | 編輯足跡 | 鐵蓮花

工作壓力大或者長期依賴電腦工作的上班族,真該來走一趟滿山綠意盎然的古道。置身在綠意環繞的山林中,仰望經過的步道以及寄居在樹上的蕨類,會有種在亞馬遜森林探險的意境,壓力、眼力頓時釋放,身心舒暢。

IMG20180705152729.jpg
▲穿梭在南澳古道林徑,有披荊斬棘的感覺(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古道的秘境選擇-南澳古道

宜蘭南澳鄉都是泰雅族的天下,這裡有七個村落,除了最北的東岳村位於東澳溪三角洲和最南的澳花村位於大濁水三角洲,是兩個比較孤立一點的村落外,其他五個,分別是南澳、碧候、金岳、武塔及金洋。南澳古道,在金洋部落,可開放的路程只是「莎韻之路」的一小段3.8公里而已。這片山水不是大家所熟悉的,其實應該說是很陌生的;茂密的草叢,如果沒有清楚的路徑,是很容易踩空而掉落旁邊以為是茂密草叢的谷底或山溝。

IMG20180705145149.jpg
▲部落義工來不及維護整剪,草長的比遊客高(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3.8公里的南澳古道,在行程的路徑上必定會經過的有一號吊橋、二號吊橋、三處岩壁、鞍部、榕楠林、沙韻故事導覽牌和步道終點。每一隊上山的遊客建議最好由當地的導覽員帶隊;由導覽員向祖靈禱告,他會告訴祖靈們他即將帶一批外地的朋友拜訪古道,做平安祈禱。

IMG20180705134625.jpg
▲進入古道前的平安祈禱(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登山口至一號吊橋不過750公尺,卻是雜草高於登山客,古道在腳底下不過是60公分的小徑,這一段是上坡段較難行之路。一路上,人面蜘蛛、野蜂陪伴的多;古道的維護並不若想像的那麼好,導覽員會提醒大家不要去抓靠崖壁的繩子,因為鬆弛的繩索沒有抓對時,反而會絆手絆腳就更危險。

20180706.jpg
▲60公分寬的古道,只容一人行走,美麗又有點刺激(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莎韻的歷史尋跡

這是一個真實又虛幻的故事,80多年前發生在宜蘭南澳深山裡的一個真實故事。沙韻‧哈勇,17歲的泰雅少女,1938年9月,幫派駐在南澳山區一個叫流興社的日本警手田北正記(他也是部落裡蕃童教育所的老師)背負行李,由她的家鄉流興走到南澳。那天下著滂沱大雨,在快到南澳的一條獨木橋上,莎韻失足落水,從此不見蹤影。一個小人物,在偏遠的角落發生常見的意外,對大部份的人來說,事情就到此為止。可是似虛幻又真實的交錯持續,泰雅族人使命必達的責任感也拍成了電影「莎韻之鐘」。

IMG20180705155656.jpg
▲南澳南溪依舊涓涓細流,帶著莎韻的美麗故事(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斑駁的路標,訴說的歲月痕跡;山就是這樣一層又一層,南澳南溪也沒有停憩。幾番風雨,幾次山崩,將許多遺跡及遺址毀至蕩然無存。「栴檀橋」和「昭和五年七月」(1930年)的碑柱是多麼幸運地駐足於第一吊橋旁,見証歷史的真實。一號吊橋已是無人住的原始山區,這是一條傳奇的路,散落著泰雅族莎韻的餘音。

IMG20180705141308.jpg
▲吊橋底下的舊橋,不肯放棄它的使命仍緊抓著兩岸(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夜宿南澳的驚艷

經過一日的古道健行,可安排在好山好水好地方好一點的住宿,可讓大夥在古道行之後有一個舒適的夜宿地點,泡溫泉消除疲勞外,也可以放鬆心情睡到自然醒,度過一美好的週末。

IMG20180706053603.jpg
▲煙波大飯店捕捉蘇澳的日出(圖片來源:鐵蓮花提供)

交通狀況參考

1.自行開車:國道五道至終點蘇澳,續行台9線,經蘇澳市區,往花蓮方向, 過南澳市區,至台9線里程約136.1K處,右轉宜57鄉道,前往金洋村方向,最好在此地找當地導覽帶隊陪伴前往較妥。

2. 大眾運輸:從南澳火車站搭乘南澳鄉觀光巴士至金洋村,在此地找當地導覽帶隊陪伴前往較妥。

其他注意事項:

1.金洋村前行約7公里,至里程0K,續行約4公里的產業道路終點,即為登山口。產業道路狹窄,所以由當地導覽帶隊比自行前往安全。

2.南澳古道岩壁區的碎石區60公分的古道小徑,旁臨深壑,小朋友不論合參加。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