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小鎮】花蓮何處去?你去過第一個經國際認證的慢城鳳林小鎮了嗎? | 跟著我走 | 殘惜

說到花蓮大多數的人想到的都是太魯閣、清水斷崖等等經典景點,但其實花蓮還有許多特色小鎮是我們不知道的,而其中的花蓮鳳林鎮成為第一個經國際慢城組織認證的國際慢城,你來過了嗎?一起來體驗一下國際慢城的魅力吧!

鳳林鎮(觀光局).jpg
第一個經國際慢城組織認證的國際慢城〈來源:觀光局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

深受小朋友喜愛的新光兆豐休閒農場,設有多種遊樂設施、放牧區、生態鳥園、鸚鵡園等,不管小朋友或是大人來到這裡都可以親近大自然並享受悠閒的一天。在這裡可以近距離拿著奶瓶餵小牛,也可以租借自行車或是電動車在廣大遼闊的園區盡情遊覽,而且夏天還有開放戲水區,還能令大人小孩快樂地打水仗,度過歡樂的時光。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林榮里永福街20號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jpg
佔地廣大的新光兆豐農場〈來源:新光兆豐休閒農場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1.jpg
來這裡還可以體驗餵小牛〈來源:新光兆豐休閒農場

菸樓文化聚落

菸樓文化聚落是鳳林鎮的特色之一,是全臺保留最完整的菸樓群,也是台灣密集度最高的菸樓聚落。外觀是和洋式的菸樓,就像是童話故事般會出現的建築。每逢農曆七月時,這裡會舉辦鳳林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不僅吸引各地觀光客、年輕人參加,也成為專屬鳳林鎮的活動。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大榮里及北林里

徐家興菸樓(花東縱谷風景區).jpg
徐家興菸樓〈來源:花東縱谷風景區〉

徐家興菸樓-1(花東縱谷風景區).jpg
▲為全臺保留最完整的菸樓群來源:花東縱谷風景區〉

校長夢工廠

校長夢工廠原是日據時期的「鳳林支廳長官舍」,後來成為鳳林國中第一屆校長張七郎的宿舍。所以建築頗有日式風格。別看鳳林鎮是個小鎮,正是因為這裡的文風鼎盛,出了非常多位校長,所以才有這個校長夢工廠的成立。在校長夢工廠中,便用口述歷史紀錄的方式記載了鳳林的教育與學風。若人數比較多還可以先預約專人解說喔!來此一趟沾染一下文化氣息吧!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民生街16號

校長夢工廠(花蓮縣文化局).JPG
▲保留日式建築的校長夢工廠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校長夢工廠(花蓮縣文化局)-1.JPG
▲還有預約導覽的服務來源:花蓮縣文化局〉

讚炭工房

讚炭工房位於好山好水的花蓮縣鳳林鎮,在一片青翠山巒之中顯得格外舒適寫意,由退休的校長創立並以最專業的製窯技術,集採4~5年的孟宗竹,以1000到1200度的高熱溫度焙製出新世紀裡的珍貴寶藏-竹炭。在日本享有『黑鑽石』之稱。工房裡除了導覽解說竹炭生產過程,還有展示一些竹炭製成的產品與DIY,來此你會發現原來竹炭能吃能玩又實用!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正義路15號

讚炭工房-1.jpg
▲擁有一大片園區的讚炭工房來源:讚炭工房

讚炭工房.jpg
▲園區內也有提供以竹炭為材料的DIY來源:讚炭工房

花手巾植物染工坊

來一趟鳳林千萬不要錯過花手巾植物染工坊,來體驗植物染的樂趣,從綁布到自行完成屬於你的植物染布的過程,在染布的作品中能留下你喜歡的顏色並屬於你獨一獨二的染巾,是不是想擁有一條呢?來吧!花手巾讓妳美夢成真。工坊除了染布DIY體驗外,還有許多當地媽媽親手製作縫製的植物染商品,若沒時間體驗植物染也可以帶個屬於你的紀念品回家喔!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中華路164號(鳳林客家文物館旁)

花手巾植物染工坊.jpg
▲在這裡你可以創造出屬於你獨一無二的染巾來源:花手巾植物染工坊〉

花手巾植物染工坊-1.jpg
當地媽媽親手製作縫製的植物染商品來源:花手巾植物染工坊〉

韓老爹誠信麻花捲

位於花蓮鳳林的鄉間路上,有家「誠信投幣麻花店」,誠信不只是他的店名也是他的經營模式!價格都標示牆上,像是架上的麻花捲花、兩相好、山東饅頭、茶葉蛋、紅茶等,想吃什麼自己拿自己投幣,完全是一個誠實商店的概念!
而所有東西都是韓老爹每日親手做的,滋味中充滿著古早味,手工的麻花捲越嚼越香,外表裹著薄薄的一層糖粉卻不會太過甜膩,口感上咬起來非常脆但又不會太硬咬不動,有機會經過來支持一下現在少有誠實商店吧!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中和路61號

韓老爹誠信麻花捲.jpg
▲講究誠信的韓老爹誠信麻花捲來源:韓老爹誠信麻花捲〉

韓老爹誠信麻花捲-1.jpg
▲取多少就投多少錢的誠實商店來源:韓老爹誠信麻花捲〉

明新冰果店

來過花蓮的朋友們大多都聽過佳興冰果室,但是你不能不知道的是來鳳林可別錯過了明新冰果店,在花蓮當地人的心裡可以說是有「北佳興,南明新」之稱號!明新冰果店的檸檬汁是用新鮮檸檬連皮下去打成汁的,但是喝起來味道芳香清新並不會有檸檬皮的苦澀,除了檸檬汁外它的古早冰品也是每個旅人來都會必點的喔!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花蓮縣鳳林鎮新生街26號

明新冰菓店.jpg
▲酸甜的檸檬汁來源:明新冰果店〉

明新冰菓店-1.jpg
▲還有許多古早味的冰品來源:明新冰果店〉

孫叔叔帶骨牛肉麵

孫叔叔牛肉麵是許多人不辭千里也要來吃的好味道,老闆孫潔志包括牛肉麵本身、肉塊、湯頭都講究不含糊,堅持做出好味道。孫叔叔牛肉麵大鍋燉煮的帶骨牛肉塊,富有筋及油脂,經過4小時已經骨酥肉軟口感超迷人,難怪會成為許多饕客懷念的味道!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林榮路127號

孫叔叔帶骨牛肉麵-2.jpg
▲大塊的帶骨牛肉麵來源:孫叔叔帶骨牛肉麵〉

孫叔叔帶骨牛肉麵.jpg
▲所有食材都經過老闆孫叔叔精心挑選過來源:孫叔叔帶骨牛肉麵〉

交通部觀光局推動二○一九小鎮漫遊年,選拔「台灣經典小鎮」,昨舉辦頒獎典禮,全國共選出三十個經典,花蓮共有瑞穗鄉、以及國際慢城小鎮鳳林鎮入選。讓旅人再次注意到鳳林鎮這個小鎮,而且鎮內自行車道四通八達,適合騎腳踏車慢活、慢食、慢游,下次來花蓮時不妨來鳳林鎮走走感受一下慢活的感覺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