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曼谷】金佛寺(Wat Traimit)裡住著世界上最大的金佛 | 編輯足跡 | 依察

亙古至今,在人性無法打破物以稀為貴的規律中,元素週期表中原子序號79的金(Au)在人類歷史過程裡都穩定存在著大批擁護者,而「純金」的吸引力可說是無遠弗屆。對於曼谷金佛寺(Wat Traimit)絡繹不絕的人潮這似乎也是個不失合理的解釋。 

▲ 金光閃耀 威震四方《攝影/依察》 

表裏如一

金佛寺中供奉著全泰國最古老最大並且是全世界最大的金佛,高約三到四公尺,重5.5噸,成分-金!集三大最為一身的金佛看似即便想要平凡低調,這世界也不容許。僅僅身高、體重與「含金量」便足以讓金佛一路長紅到永遠。  

端坐在寺正中央的金佛,表情寧靜祥和,凝視著祂彷彿就能立刻得到瞬間的平心靜氣,當然,那確實是瞬間,瞻仰結束踏出佛寺門檻的那一刻,拾起浮躁的心繼續回到塵世間的紛擾廝混。  

▲ 心誠則靈,聖水喚起的不過是原本那顆該相信自己的心《攝影/依察》 

如今生活平順、怡然自得的金佛有著一張標準素可泰(Sukhothai)臉龐:溫和的鵝蛋臉、鷹鉤鼻上方連接著高聳的眉毛;一身「素」式風格:坐在蓮花座上的金佛袈裟由左肩垂至肚臍處開個小岔兒,頂著小旋螺火焰式髮型,單盤腿上的右手擺觸地印。個人鮮明的特徵讓人即便在數百年後依然能清楚的認出其出身。 

無論是誰到這世間 曲折 不可避免

金佛流離失所的日子從阿瑜陀耶(Ayuttaya)王朝和緬甸之間兇殘的廝殺開始。多數金裝的佛陀早已被大火褪去身外之金,斷頭失臂,由內金到外的金佛則被人用灰泥覆蓋,從此隱姓埋名,雖說不幸但亦是萬幸。  

▲ 確確實實「金」佛寺《攝影/依察》

塵封數百年後,泥菩薩在一次搬運時的人為疏失暴露了真實身分,因撞擊而碎裂的泥掉落所露出的金角讓人們又驚又喜,泥菩薩和原由三位華人集資所供奉泥菩薩的寺廟終於「添好運」,在政府的關注重視下,住進外觀華麗內裝講究的五層寶塔,這一次,真的由內徹底金到外!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