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海潮見奇岩】基隆和平島輕鬆遊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基隆市是台灣最北端的都市,古稱作「雞籠」。由於處在台灣島的北端,所以被稱為「台灣頭」。基隆三面環山,僅在北面有狹小而深入內陸的港灣平原,是地窄人稠的市區的精華地帶。而所環抱的谷灣就是基隆港,水深港優可供大型輪船進出,是台灣的第二大港。

1 (4).jpg
圖片by RichTiger   谷灣型的基隆港是台灣第二大港

1 (6).jpg
圖片by RichTiger   東碼頭旁的基隆市區,遠處是中正公園的「主普壇」

現今的基隆港不只是貨運的輸出港,也是大型遊輪的轉運中心。因此,有很多世界著名的郵輪公司,也以基隆為往東北亞、東南亞的出發港口。像「盛世公主號、麗星郵輪、歌詩達郵輪」等數萬噸大型郵輪,在基隆港的東岸碼頭常常可見到!而許多五星級旅館也在基隆設立,所以旅遊環境甚佳!

1 (27).jpg
圖片by RichTiger   從歌詩達遊輪上看麗星郵輪

1 (16).jpg
圖片by RichTiger    基隆港東碼頭的長榮桂冠酒店

和平島不只是基隆一處旅遊景點,而且也是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一座島嶼,僅與一座跨海橋樑「和平橋」與台灣本島連接,是護衛基隆港的小島。在島的東西兩側分別是八尺門漁港、正濱漁港,島上居民大多是以捕魚業為主,是基隆主要水產中心。

1 (7).jpg
圖片by RichTiger   和平島上的阿拉寶灣

1 (20).jpg
圖片by RichTiger   從和平島看基隆港

和平島位在基隆港的東北方,屬於基隆市中正區管轄之地。島上丘陵偏東北剛好可以阻擋東北季風的入侵,是護衛著基隆港的重要島嶼。島上主要聚落,是在過和平橋後的西南狹長沿海平地,與基隆市去相望,正環繞著正濱漁港,漁村景色
濃厚。

1 (18).jpg
圖片by RichTiger   和平島上的山海步道

1 (22).jpg
圖片by RichTiger   和平島阿拉寶灣口的礁岩

在和平島聚落的最上端的丘陵上,有一座和平到最大的廟宇-天顯宮,是全國最大「伍顯大帝」總廟。天顯宮不但建築極有藝術造型,而且廟前神道旁的五百羅漢更是可觀。天顯宮占地廣闊,而且地理位置極佳,站在廟前的廣場上就可以鳥瞰整個基隆港,只見藍天下的港區,巨輪停泊,樓房林立,感覺心曠神怡的享受。

1 (23).jpg
圖片by RichTiger   伍顯大帝總廟-和平島天顯宮

1 (9).jpg
圖片by RichTiger   天顯宮的五百羅漢造像

和平島擁有國家級地質景觀的地形,園區有兩座適合大朋友、小朋友,可以戲水的天然海池,並且又有廣闊的草原,因此,在炎熱初夏的周末假期,不妨帶家人朋友到和平島地質公園泡泡海水、在平坦的草皮上野餐,或在沙灘上戲水,這是逃避酷暑煎熬的好選擇。

1 (17).jpg
圖片by RichTiger   和平島海濱公園

1 (10).jpg
圖片by RichTiger   海濱公園嬉戲的小孩

和平島的面海地帶,因為在入秋以來就受強烈的東北季風影響,因此,在和平島觀浪也是一種美!當風浪平靜時,可深入海灘看海水在岩石間上下起伏,此時蔚藍的天空,和寶藍色的海水融為一體,偶而有幾隻海鳥飛過海面,真有如唐朝聞人王勃說:「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美!

1 (13).jpg
圖片by RichTiger  和平島礁岩中的淺海

1 (26).jpg
圖片by RichTiger   阿拉寶灣的淺海

如果是風疾浪高的時候,站在濱海公園的觀景台上看浪是一種壯觀!只見波波巨浪一潮一潮的從大海洶湧而來,大浪在岩石海溝中飛濺打轉,此時巨浪怒吼、萬珠白浪潑灑,只見海石屹立不搖,好像堅忍的兵士,不畏風浪防守著家鄉一樣!

1 (2).jpg
圖片by RichTiger   和平島萬人頭〈菌狀石〉前的浪濤

1 (5).jpg
圖片by RichTiger   和平島海豹岩的巨浪

有時浪大也會淹蓋海邊的巨石,也會一潑潑的滾入岩石間的長溝,形成白浪入侵的峽灣地形,如同蘇東坡的赤壁懷古提到:「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的意境,此時的遊客不是詩人,也會有思古之幽情了。

1 (28).jpg
圖片by RichTiger  海濱公園的濺浪翻騰

1 (1).jpg
圖片by RichTiger  大浪沖天裡的海狗岩

從和平島看基隆嶼是一種「海天一色浮龍珠」的美!基隆嶼距離基隆市區6公里,長960公尺,寬400尺,島上最高海拔182公尺,是一火山地形,自古有「龍珠」之稱。由於基隆嶼孤懸海上,自古以來是指引漁民回港的地標。而從和平島濱海公園看基隆嶼,風平浪靜、海上船舶背依基隆嶼是寧靜的美!或是從浪濤的海蝕地形看基隆嶼,是一種壯闊的美!

1 (24).jpg
圖片by RichTiger     藍海銀舟戲 龍珠

1 (3).jpg
圖片by RichTiger    白浪藍海浮龍珠

和平島自古以來就有外國人民登陸過。像海濱公園就有一處「番字洞」的歷史遺跡,洞內岩壁上曾刻有荷蘭文字,頗有考據外來文化的價值,只是文字長期受東北季風侵蝕,加上是沙岩地形,文字已模糊剝落,非常可惜!另外在公園入口處,有一座琉球漁民慰靈碑,說明了和平島的受外來民族造訪歷史悠久了。

1 (14).jpg
圖片by RichTiger   礁岩古蹟番字洞

1 (21).jpg
圖片by RichTiger   琉球漁民慰靈碑

由於和平島東側、北側沿岸地帶,長期受東北季風和海浪侵蝕,所形成的海蝕地形、風蝕地形,奇石林立,造型獨特,是一座世界級的地質公園。像受海風及海浪所沖刷形成的海涯、豆腐岩、菌壯石,豆會令人嘆為觀止。加上橘棕色的岩石顏色,映襯著湛藍的海水,藍天黃岩、白浪怪石,這真是壯觀的地質公園。

1 (19).jpg
圖片by RichTiger   和平島的奇岩「犀牛望嶼岩」

1 (12).jpg
圖片by RichTiger   豆腐岩和菌狀石

日本大正時代的基隆詩人許梓桑的詩:「空留石洞隱仙蹤,髣彿桃源一樣同,海國波濤長擾夢,聲聲入耳聽玲瓏」。這首「社寮曉日」詩,寫的是和平島的美,有海天一色照奇岩的景觀,有漁村寺廟的文化,有波濤洶湧的海上風光,這真的能給人一天的放縱!尤其和平島和基隆市區只有一橋之隔,就有鬧區文化與自然景觀山海奇觀的差別,因此不用花太多的交通時間,就可享受這千萬年形成大自然作品,所以和平島值得一遊!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