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彩雲之南祕境【雲南】 | 編輯足跡 | Miranda Su

雲南,彩雲之南,一個位於中國西南部,擁有少數民族文化、自然美景,及多元宗教而自豪的地方。人口大約4千多萬,包含25個少數民族。因特殊的地形,造就許多狀觀的景觀:東部有喀斯特熔岩地貌、南方有熱帶雨林氣候、西邊有三江並流、北部有雪山冰川、中部則是昆明及高原湖泊。四季如春,氣候宜人,非常適合旅遊。本篇將介紹昆明周圍以及西北部地區。

【中部地區】

1.省會昆明
昆明市地處雲貴高原中部,低緯度山地季風氣候,讓人一步出機場即可感受到的氣候溫和,也因此昆明享有春城的盛名。昆明市區除了到滇池附近的大觀樓看長達180字的對聯外,雲南陸軍講武堂博物館也是個參觀的好地方。離開市區,近郊的石林風景區與九鄉溶洞風景區是絕對不可錯過的自然景觀。

2.石林風景區
距離昆明市128公里的石林風景區,是一座石灰岩熔岩地貌組成的風景區,面積約3萬公頃,分為大石林,小石林,外石林,壯觀的程度讓此地在中國享有天下第一奇觀的名號。林區內特殊造型的石峰不勝枚舉:蓮花,象距石,天梯等,當中最有名的是一座神似阿詩瑪【註1】造型的少女像石峰。

石林
▲令人不由得發出驚呼的石林峰池。

阿詩瑪
▲石林區內最為知名的石像-背著竹簍上工的少女阿詩瑪。

3.九鄉溶洞風景區
1984年,中國地質學家到當地考察時,發現此處有世界上最偉大的溶洞群之一,規模堪稱是世界奇觀。溶洞形成的原因是因為九鄉周圍附近分佈大面積的碳酸鹽地層,經過強烈的喀斯特作用下而造就具有鮮明個性與強大震撼力的景觀。

九鄉
▲九鄉溶洞群,投射上七彩燈光顯出奇幻感。

【西北地區】

1.麗江古城 
當地人習慣稱麗江古城為大研鎮。古城區在1997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中國少見保存良好的少數民族古城。結合了當地納西族文化的精華,及從宋代建城以來的歷史痕跡。城區內的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小巷排列井然有序,河水流過街巷,造就了『家家溪水繞戶轉,戶戶垂柳賽江南』的風貌。

麗江
▲麗江古城區仍保留著濃厚的古意。

納西族人是麗江的主要族群,他們擁有自己的語言(納西語)跟文字(東巴文)。其中東巴文創造於1000多年前,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仍被使用的象形文字。因而走在古城內,商店或路標在漢字與東巴文字並列使用,非常有趣。耳邊傳來流水與富有神秘感的納西古樂,替整個城鎮增添了一股遺世而美好的氛圍。

納西族
▲麗江納西族婦女傳統服飾。

2.玉龍雪山
位於麗江近郊的玉龍雪山,是中國最南邊的雪山。雪山山腰雲霧繚繞,山頂終年積雪,萬年冰封,遠看像一條白色的巨龍。主峰海拔5596米。玉龍雪山在納西族心目中地位神聖不可侵犯,是納西族人民的神山。雪山氣候變幻莫測,即便是晴朗的天氣,也偶有雲霧繚繞山頂的狀況。故族人有此一說,能夠看見玉龍雪山頂的人,便是被祝福的人。

玉龍雪山
▲搭乘纜車走索道即可到達玉龍雪山海拔4680處,近距離觀賞主峰的壯闊。

3.大理古城
金庸筆下大理國王子段譽生長的大理國,即是今日的大理市。位於雲貴高原上的洱海平原,和雄偉的點蒼山與廣闊的洱海為鄰。1982年,中國政府將大理市列為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人口是以白族為主要族群,約佔總人口數的65%。

大理古城是一座白色城鎮,棋盤式的格局保持了歷史風貌。城內有一條被簡稱為洋人街的石板街,兩側有許多古董店,紮染店,咖啡館,酒吧,不論白天夜晚都很熱鬧,為古樸典雅的城鎮添了份商業氣息。 大理城周邊,有雄偉挺拔的點蒼山和雲南第二大淡水湖洱海,可搭乘纜車上點蒼山,由不同的角度欣賞洱海的美,或者搭船遊歷洱海,遠望大理古城,享受寧靜。

dali
▲從對岸看與洱海,點蒼山為鄰的白色大理市。

【註1】:在納西族語言中,女孩稱為阿詩瑪,男孩稱阿黑。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