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大幸福巴士:搭金門5號公車 尋風獅爺故鄉記憶 | 編輯足跡 | 小若

金門,與台灣本島隔了一個海峽的島嶼,不過是台北市的一半大,卻擁有豐富人文及美麗花園的景觀。花或草、聚落或公車、軍人或坑道,每個不同角度的金門,每一面,似乎都在訴說它們樸實悠然的自在生活,曾是戰地的金門,早已蛻變成你我可能陌生的島嶼。

公車是金門人幸福的代名詞

金門沒有過於繁華的街道,過了八點,城填就這樣寂寞的收拾著白天的繁忙,悄悄迎來夜晚的到來。白天的金門人,不時在車站、公車站牌附近看見他們的身影,只因為公車,是金門人最佳的代步工具。它的路線也廣泛到能載著居民走進大街,轉入聚落,深入大城小鎮,就為讓當地居民便利自在的遊走金門。金門的5號公車更被選為台灣最幸福的十條巴士之一,它為何幸福呢? 

金門5號公車
▲5號公車在夕陽餘輝下,彷彿訴說著這幸福巴士的迷人魅力。

在交通部公路總局精選全台10條特色客運路線中,其中一條是金門的5號公車,它銜接了從最熱鬧的金城到沙美整條路線,涵括全金門最熱鬧及熱門景點的一條精選路線,它同時也是當地居民代步的公車,坐上這班公車在回家的路上,也能像旅遊般的心情與移動式的車窗體驗它的不同之美。

搭乘5號公車 幸福玩金門

金門島上沒有捷運、火車,公車卻四通八達。其中最具吸引力的就是5號公車,不僅僅它是當地居民最幸福的一條公車路線,它同時也乘載著在地人最豐盛的記憶。這條路線有著金門人耳熟能詳的知名景點,包括金城老街、模範街、后沙的綠色隧道、著名的瓊林風獅爺、高坑牛肉店、最後來到沙美老街。

綠色隧道
▲這樣會穿過綠色隧道的金門5號公車,是不是有幸福的滋味。

沿途會經過金門大學,這座大學可說是金門人的驕傲,近年來許多在台灣本島的父母把孩子送到金門讀大學,一方面環境清優,另一方面,金門的慢步調,讓學子有很好的讀書空間。而中蘭候車站牌令人印象也深刻,那藏頭詩可是有意思的,仔細一瞧,『中蘭』村落名稱,就在石柱上頭,忍不住在等候公車時輕輕吟唸著,才發現它的站名也能如此詩情畫意。

中蘭藏頭詩
▲極具特色的中蘭車站,你發現藏頭詩上的「中蘭」名稱了嗎?

幸福巴士乘載著美好時光 

台灣高山、秘境、湖泊、田野、山林、離島等有許多不同的地形面貌,說不定你我都不一定曾深入造訪。今年夏天才推出的『幸福巴士』一書,精選全台十條特色客運路線中,有著訴說一段又一段故事的公路,透過公車移動時光,不經意與美景來場驚奇邂逅。在充滿優雅、悠閒、自在的巴士上,緩下心情的享受著旅遊時光。正因為它精選的美,讓台灣民眾知道知道乘坐金門的幸福巴士是如何的迷人與幸福。

同安渡頭夕陽
▲金門同安渡頭位在金城民防坑道出口附近,走完坑道,可順道在這裡看絕美夕陽。

書中有一段是這麼形容的,「金門的每處風景都值得細細品味,即使是路邊的站牌,都跟其他地方不一樣,充滿十足的金門味。」擔任金門公車司機己28個年頭的黃奕丙說。若是搭上5號公車,行走於這段往返沙美與金城的漫長路線,別忘了留意公車站牌、風獅爺蹤跡,與最季節限定的「碾高梁情景」,這是在秋末金門高梁收成之時,將採收的高梁鋪在馬路上,這樣所有車子在經過這馬路,被輾壓出的高梁粒就可以收成。

瓊林風獅爺
▲來金門尋找風獅爺的蹤影,也很有趣,而這尊是瓊林風獅爺。

現在的金門,已不是戰地金門,被取而代之的是令人備感神秘又驚奇的觀光金門,許多景點結合公車、台灣好行4條路線巴士,讓前進金門遊玩的旅人,更輕鬆便利。不妨走一趟金門,搭上5號公車,感受當地居民為之稱讚的幸福巴士吧。

◎更多美麗的臺灣好行台東地區路線與離島的熱門景點金門縣好行路線,請點閱以下專題: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