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輕旅行,新選擇-【雲林】屋頂上的貓 | 編輯足跡 | JC

金庸小說的名人界有「北喬峰,南慕容」之稱,每年的音樂季也有「北貢寮,南墾丁」之稱,那你可知道貓咪界也有「北猴硐,南頂溪」之稱?島內盛行,舊鄉鎮重新妝點,彩繪再出發,雲林頂溪鄉用貓咪的眼光來看這個純樸的鄉鎮,成功塑造一個另類的貓村。愛貓的你,千萬不可錯過這個特別的貓村。

街道上的貓9.JPG
*用貓咪的眼光來詮釋雲林頂溪村。

貓彩繪村-「屋頂上的貓」

每個彩繪村都有其特殊的故事及發想,既台中彩虹村老兵的故事和台南胡家里阿媽ㄟ厝後,雲林「屋頂上的貓」則是以貓咪為主角,勾勒出頂溪村的故事。生動及特別的彩繪風格,讓頂溪村一炮而紅,不管是否喜歡貓咪,都想去感受那份恬適及感動。

大臥貓3.JPG
*最吸睛的彩繪就是這個與人一般大的巨形貓彩繪,人們總是喜歡靠在牠身上合影。

其實這美麗的彩繪村背後有著一段悲傷的故事。貓咪主角「小咪」原是隻流浪貓,某個下雨的夜晚,牠流浪到了頂溪村。當時才出生不久的牠,全身濕漉漉,模樣引人鄰愛,被頂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蘇坤福收養,並常跟著他到社區巡邏,可愛的模樣從此成為頂溪村家喻戶曉的村貓。三年前,文化處推動社區故事繪本計劃,即以「小咪」為主角創作「屋頂上的貓」,用貓的眼光看社區人的生活,獲選優良創作繪本,可惜小咪在一場車禍中死亡,社區相當不捨,決定延伸繪本故事,延續小咪身影到社區每個角落。

街景商店8.jpg
*「小咪」眼中的頂溪村街景及社區人的生活。

朋友們.jpg
*不同的主題,鮮明的線條,構成「屋頂上的貓」獨特的風格。

當地文創-「布馬陣」

隨著越來越多人造訪「屋頂上的貓」,除了溫暖的貓村以外,為了發揚在地的文化,更成立了文創部落,讓外來的朋友們更能深刻的了解及體會頂溪村,「布馬陣」即是其中一項特色的在地文化。

文創部落.JPG
*在地文創讓台灣美麗的文化得以延續。

「布馬陣」是用竹子綁成馬的形狀,竹架外糊上布,再畫上馬頭,分成前後兩截,繫在表演者腰的前後,以落地掃形式演出「狀元遊街」、「傻太(縣老)爺出巡」, 「騎馬探親」等滑稽逗趣的表演。演員間彼此調笑,動作誇張逗趣,調笑的內容多是日常生活的一些習慣與動作,雖然情節簡單,但表演動作卻激烈、繁複,包括牽馬、洗馬、上山、下山、過河以及馬絆倒、踢人、跌入河流、陷入污泥、不肯前進等意外狀況,非常細膩、滑稽,增加不少喜劇氣氛。而「布馬陣」有四、五人的小陣,八、九人的中陣,也有多達一、二十人的大陣,陣頭配樂大都是小鑼小鼓加上銅鈸及嗩吶,奏曲調幾乎都是無曲名的,節拍的快慢強弱則視演出者的動作、場合而定。

布馬文創.jpg
*布馬文化已成功推動於雲林縣,深耕在地布馬文化。

好西螺布馬陣.jpg
*詼諧鬥趣的妝扮及故事內容,值得推廣及了解的台灣在地文化。(來自好西螺布馬陣官網)

第二公園-「貓公園」

在頂溪社區意猶末盡的時候,還可以步行前往距離頂溪社區不遠處的頂溪第二公園,公園內盡是各種顏色及表情的貓咪,正調皮的玩著躲貓貓,伺機給你意外的驚喜。午後來場與貓咪的公園野餐,帶著愉悅與滿足的幸福感,結束這場與貓咪的甜蜜邂逅。

頂溪第二公園.jpg
*頂溪第二公園又稱貓公園,可愛的貓咪陪你玩躲貓貓。

頂溪第二公園2.jpg
*貓公園中總是會不經意的遇見各種頻色及各種可愛姿勢和表情的貓咪。

「屋頂上的貓」如何去?

開車的話:國道1號下虎尾交流道,看到第二個紅綠燈左轉直走即可到達。地址:雲林縣虎尾鎮過溪路23號。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