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外地遊客對蘭嶼的九個印象 | 編輯足跡 | 塞一隻冷

蘭嶼位於台灣東南方的海域上,原名為紅頭嶼,日據時期因盛產蝴蝶蘭而改稱為蘭嶼,以島上的達悟族文化和特殊的地質景觀聞名,為全台唯一屬熱帶氣候的地區。美麗蘭嶼,隨手一拍都是一張明信片!一般人對蘭嶼的印象大多是,穿丁字褲的達悟族和拼板船,特別整理出蘭嶼的九個印象,讓大家更了解蘭嶼。

1. 來自外地的機車大隊與全島唯一的加油站

一艘客船從海上駛進開元港,大批遊客迫不及待地一個個步出船艙,誰都想快點下船一睹蘭嶼的美麗風采,在港口的民宿業者高舉著牌子接待遠道而來的遊客。港口就是機車出租的大本營,一下船遠處排放整齊的機車群,遊客們拿到機車後紛紛往到島上唯一的加油站加油「九五加滿,謝謝!」頓時加油站人聲鼎沸、塞成一團。  
 
LanYu02.JPG
▲開元港加油站滿是機車。
 
「在蘭嶼沒有機車就沒有行動能力了。」或許少部分的遊客是專程來蘭嶼騎腳踏車的,不過想要悠閒遊蘭嶼的話,還是租個機車吧。 
 
2. 蘭嶼島上到處都是奇岩巨石的特殊地形
 
蘭嶼是一座火山島,其所在的菲律賓海峽深度可達四千公尺,經海底火山噴發一層層堆疊,受地殼擠壓逐漸形成現在的蘭嶼島,在長年累月的風力、雨水及海水的侵蝕下,造就各種不同形狀的奇岩怪石。這些特殊的地質奇觀有著他們的達悟族名字,而後來的漢人則是「望形生義」來取名。
 
LanYu05.JPG
▲蘭嶼東南角眺望遠方的小蘭嶼。
 
3. 群聚部落和與世隔絕的達悟族文化
 
登上蘭嶼的高山一望,看見遠方的部落呈現一團一團的群居住宅,集中式村落在夜晚時燈火通明更為明顯。部落大多建築在背山面水的山坡地上,是為了防止強浪的沖刷以及較為涼爽的環境。
 
LanYu09.JPG
▲登山遠眺東清部落(右)及野銀部落(左)。
 
蘭嶼的達悟族與菲律賓的巴丹島的原住民在語言、祭典、文化上都極為相近,學者們認為達悟族很有可能是從菲律賓飄洋過海而來到蘭嶼,日據時期日本刻意隔離保護蘭嶼、做為人類學之研究區,而光復後遲至1980年代才開始興建環島公路,小島交通不便、開發較晚等因素,也使得達悟族得以保留其獨特的文化。 
 
4. 蘭嶼的路阿!正如現今的達悟文化,一條難走的路
 
蘭嶼的路阿!那是一條碎石子鋪成的路,有時是單線道有時是雙線道,有時好走有時破碎難行,外地來的遊客,請放慢速度,慢慢欣賞蘭嶼風光,切勿把這裡當成是台灣的馬路橫衝直撞,一來路不平危險,二來也避免干擾當地部落的生活步調。
 
LanYu10.JPG
▲東清部落街道。
 
當觀光越來越發達時,大批的觀光客湧入,衝擊當地達悟文化,如同先前蘭嶼7-eleven進駐吵得沸沸揚揚,如何在文化及進步間取的平衡,是未來的重要課題。 
 
5. 就是那一道光,全台灣追尋的第一道曙光就在蘭嶼
 
清晨太陽還未升起,烏黑的天空和海浪輕輕拍打岸邊的聲響看似平靜,蘭嶼的觀光客已經萬頭攢動,一波波從島的西側前往東側的東清等地,準備一睹陽光破曉的那一刻,慵懶的羊群還沉睡於昨晚的夢裡,半睜著眼看著燈火在島上的公路端流動,那一群狂熱的追尋者,直盯著東邊的天空,晚到的人阿只能在行駛間的機車上看著、嘆著。這是蘭嶼,日常的一天。
 
LanYu13.JPG
▲東清部落前方的拼板船搭配日出,為最具代表性的蘭嶼日出拍攝地。
 
除了東清部落有著拼板船和岸上的岩石是蘭嶼著名的觀日出地點外,其實其他地點觀賞日出也有不一樣的感覺,例如在軍艦岩賞日出會真的有一艘黑色的艦艇在眼前航行著的假象,別有一番趣味。
 
LanYu14.JPG
▲攝於東清利巴印民宿。
 
6 .蘭嶼人的移動式紅綠燈!羊在每個山頭上與馬路旁
 
走在蘭嶼的路上,最常碰到的不是人而是羊,路上閒晃過去的,山頂上咩咩叫的,海岸邊休息的都是羊,有時不經讚嘆「沒事爬那麼高幹嘛,是吃飽太閒嗎?」。蘭嶼達悟族雖然放牧羊豬等動物,主要的食物來源還是以農耕及漁獲為主,平常並不會吃羊,僅有在重要節慶如新船啟用、結婚時才會宰殺食用,而各個家族會在羊耳朵處都會作記號方便辨認。
 
LanYu17.JPG
▲山壁邊緣的羊。
 
7. 每個餐桌下都有一雙水汪汪的眼睛看著你
 
夜晚來臨,在東清夜市買幾樣當地的海產,盤坐於港口端的大片木質地板,仰望滿天星空,最常會遇到小狗搖著尾巴好可愛的樣子!伸出手摸牠時,若過了10秒眼見沒有任何獲得食物的機會,牠便迅速轉往另一邊若無其事地坐下,好似平台就是牠的地盤,搜尋下一個可能的食物來源。每當在餐廳、路邊攤、冰品店等享用美食時,也許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在餐桌下望著你……手中的食物。
 
LanYu21.jpg
 
8. 不知道來蘭嶼該怎麼玩嗎?跟著機車走就對了。
 
「你看路旁停很多機車的地方,那就是景點了!」民宿老闆不忘提醒遊客,若真的來到蘭嶼甚麼功課都沒做,跟著機車走就對了。
 
LanYu24.jpg
 
停越多台機車可能代表這個景點越熱門,不過也與時間點有關,差不多早上到中午行經垃圾掩埋場,看見大排機車迷失了方向,而他的主人不知去向,這裡就是大天池的登山口;黃昏時行經蘭嶼環島公路東南端,有一處停滿機車和兩三個小販,這裡便是青青草原的入口處,大家都跑來這裡觀賞夕陽啦!如果只有兩三台機車停著,恭喜,你可能發現了當地人的秘密景點!(如要進行探索請自行承擔空手而回的風險喔。) 
 
9.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山,每個地方都有他的獨家秘境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山,而每個蘭嶼人都有他們的私房景點!東清秘境、部落附近的珊瑚礁缺口就有著一個天然的泳池等著你去探險,直接從礁岩上一躍而下、潛入水中,這可是熟門熟路的人才會做的事,初次前來的遊客還是一步一步小心地往攀爬吧!水裡清楚可見各式各樣的水中生物,色彩繽紛的熱帶魚等,大熱天潛入水裡也有解熱的效果。
  
LanYu26.JPG
 ▲東清秘境,天然泳池。
 
身為一個觀光客很容易會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是民宿老闆應該甚麼都知道。「有沒有甚麼私房景點可以推薦一下?」,你問一個東清部落的居民,他當然只會知道東清的秘境,很少會知道其他部落的秘境。蘭嶼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每個地方都有他的秘徑,多去走走繞繞,問問當地居民,也可用機車停車數來判定,端看我們用甚麼樣的心態去探索這個世界。
 
以上就是對蘭嶼的九個印象,但還有更多的蘭嶼印象等著大家去探索,例如達悟族刻在拼板船上的記號、傳統祭典、地下屋等,在蘭嶼遊玩,放慢腳步,用心去體驗,悠遊在人之島探索海洋的奧妙。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提早籌劃蘭嶼旅遊計畫,發掘更多蘭嶼印象吧!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