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香港印象:大澳漁村 | 編輯足跡 | 劈腿女孩Yaya

香港始終讓人感受快、擠、繁華的既定印象,其實遠離香港市中心的「大澳漁村」,可能會顛覆你對香港的想象。從香港地鐵紅線地東湧站,在巴士總站轉乘11號巴士,約莫50分鐘的車程抵達安靜的小漁村:大澳漁村。上百年歷史的棚屋,造就寧靜小村搖曳著獨特的風情,慢的步調,人們疾行的心情頓時能放下。

香港大澳漁村4

大澳漁村最著名的景象即是大澳棚屋。至今已有將近200多年歷史。早期由於漁船居住空間不足,漁民住在陸地上缺乏安全感,便在河道岸邊兩旁建造起棚屋,也就此定居下來。大澳居民多是古代越族「水上人家」的後代,多數從事漁業。棚屋多以木材及葵葉興建,但因近年人口減少,不少棚屋早已荒廢。2000年的一場大火,使漁村內將近五分之一的棚屋燒毀,日後重建的棚屋改以鐵皮、水泥興建,有別於以往。

大澳棚屋在水道兩旁戶戶相連,每戶居民自行建構起相通的通道,需要出門時可能還得先通過鄰居家的客廳,所以這裡的鄰里間來往熱絡。在大澳漁村的水道旁,有著交錯縱橫、建於泥灘上的高腳棚屋,其中也有許多當地居民閒適地互相問候、交際。

香港大澳漁村

大澳漁村的攤販商品多樣,販售著海鮮、魚丸等,也有許多正曬著魚乾、海帶,以及當地著名的鹹蛋黃,呈現漁村悠閒印象。在大澳漁村有許多船家供旅人挑選,可選擇搭船出海,或是駛入棚屋中央的水道上。

香港大澳漁村7

這裡的步調與香港都心的緊湊感截然不同,適合喜歡緩慢步調的旅人。有機會親遊香港大澳漁村,不妨乘坐舢舨小艇在水道中穿梭,以近距離的方式欣賞棚屋;亦或在漁村裡慢慢地散步一圈,感受大澳漁村的悠閒氣氛,都是旅人們放鬆身心的好方式。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