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走入童話世界白川鄉合掌村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岐阜縣大野郡白川鄉荻町的合掌村,是日本規模最大,也是最有名的合掌村落,至今保留完整113棟的「合掌造」。合掌造建築在現代文明衝擊下差點消失,如今已剩下不到200棟。面對文化遺產的荒廢,日本於1976年成立「白川村荻町傳統建築保護地區」,合掌村亦在1996年入選聯合國世界遺產,成為日本人最想去的自然美景與活文化地區。

c5
圖片by Rich Tiger

失落的香格里拉

自從1935年德國學者Bruno Taut在「日本美的再發現」書中提到合掌村落,讚嘆這裡的美景和傳統建築,從此白川鄉就像失落的「香格里拉」,成為世人驚艷嚮往的地方。相傳13世紀源平戰役,平氏家族戰敗逃亡至此,開墾良田、生養後代,而成為一個世人遺忘的「桃花源」,至今保留豐富的文化遺產。

c1
圖片by Rich Tiger

初次造訪世界遺產白川鄉合掌村,難掩興奮雀躍的心情,這裡的一步一景,讓人朝思夢想。合掌屋的獨特的人字形茅草屋頂建築,有如童話般的場景,真實的呈現在眼前,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到此一遊。

c2
圖片by Rich Tiger

日本原文化的工藝技術-合掌造

「合掌村」這個名稱來自當地居民的建築型式,呈現出人字形的屋頂外表,像雙手合掌,而被稱為合掌造。人字型的屋頂全部都是手工興建、無一寸釘,讓人佩服古人的建築技術與智慧。屋頂設計成60度斜角的正三角形,可以讓過多積雪自然崩落,由於白川鄉位於大雪紛飛地帶,四周環山,一年三分之一時間受風雪阻隔,進而形成獨特文化風俗和建築。


c3
圖片by Rich Tiger

三到五層的樓閣建築,內部通風良好,古早時冬天在一樓生炭取火,全屋皆暖。茅草屋頂每隔二三十年必需整修,可是一項大工程,此時全村動用人力,合力完成,這種互助活動被稱為「結」。日本政府及當地居民對於文化遺產的維護,讓人不得不佩服,在努力保留先人智慧的同時,也創造龐大的商機。

c7
圖片by Rich Tiger

魚兒魚兒水中游

經過酷寒豪雪的冬季,春夏的合掌村更顯得生氣蓬勃。水稻田扶疏、草木翠綠、各種花卉盛開,爭奇鬥艷;連河渠中的成群鮭魚,也在清澈水中悠哉自如,無視旅客拍照喧嘩。

c11
圖片by Rich Tiger

鯉魚旗飄出龍兒

日本五月懸掛的鯉魚旗,來自古代中國鯉躍龍門的傳說。相傳江戶時代武士家族,在端午時,家中有男孩的家庭會在門前擺上鯉魚旗迎風飄揚,象徵武士堅毅的精神。明治維新後,每年5月5日是男兒節,正是菖蒲花盛開之時,有男孩家庭,會懸掛鯉魚旗迎風飛舞到五月底,期望家中男孩能身體健康、學業步步高升,正是鯉魚旗飄出龍兒。

c8
圖片by Rich Tiger

民居散策賞巧藝

在合掌村散策,深入民居是一場美的饗宴。眼睛看的是傳統建築融入自然風光,山連著天、水連著屋,景色優美。而老街的手工藝品琳瑯滿目,「吃」在這裡也不遑多讓,飛驒牛肉串燒、五平餅滿足老饕味蕾。走在老街眼前一景一物,非筆墨能形容,心境也因「合掌村」的美而陶醉。

c6
圖片by Rich Tiger

古樹古鐘明善寺

合掌村內唯一的佛寺「明善寺」,寺前有座雙層的古鐘樓,莊嚴質樸,歷史悠久;旁邊有棵百年老樹,樹形典雅,給人一種祥和無拘的感覺。明善寺是五層樓的建築,為村中最高,每年除夕這裡的鐘聲,在寒冷的合掌村中迴盪,帶給居民一聲一聲的祝福。

c4
圖片by Rich Tiger

春夏之際的合掌村,是一場綠的交響樂章,「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綠苗映天、黃茅木屋、自然美景和諧相融。人在這裡是幸福的點綴,「山村扶籬春花現,蛙鳴青苗樂在閒,雪國燈火薑餅屋,湯裡溫馨勝神仙」。合掌村的美,美在四季皆宜,看過「綠」的合掌村暑氣全消,就再預約「雪國燈火薑餅屋」的合掌村,享受童話般的詩境。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