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深度漫遊琵琶湖:400年歷史的國寶「彥根城」 | 編輯足跡 | 「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滋賀縣的彥根市,是造訪琵琶湖時不能錯過的重要景點。彥根市位於琵琶湖東岸,自古以來就是經濟與文化的中心。彥根市中最著名的就是被指定為日本國寶的「彥根城」,有琵琶湖八景之一的美名,也是日本僅存少數木造城之一。

8.jpg
▲ 彥根城為琵琶湖八景之一〈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交通方式

從JR京都駅搭乘琵琶湖線至JR彥根駅,約50分鐘車程。建議可以與琵琶湖東岸著名的水鄉近江八幡一起規劃一日遊行程,從JR近江八幡駅到JR彥根駅只要15分鐘車程,可以規劃各半天的行程。

從JR彥根駅到彥根城,步行約15分鐘即可以達。

國寶彥根城

彥根城於西元1603年由德川家康的家臣井伊家開始築城,歷經近20年,於1622年完工。很特別的是,當時連年戰亂,因此城內許多建材都是由附近殘破的城拆取而來,像是天守閣的建材來自大津城,天平櫓來自豐臣秀吉的長濱城等等。彥根城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是日本少數仍保存完整的城,完整的保留了江戶時代前的築城方式。彥根城與姬路城、松本城、松江城、犬山城被指定為日本國寶,非常珍貴並具有歷史意義。

DSC07634.jpg
▲ 美麗的彥根城〈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彥根城建於小山丘上,從JR彥根駅下車後,即可看到矗立在前方山丘上彥根城的天守閣。進入彥根城前,會先經過護城河。冬季時,護城河上結滿冰,形成特殊的景觀。春季時,護城河兩岸的櫻花綻放,美不勝收。

11.jpg
▲ 冬季結冰的護城河〈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過了護城河後,需買票入城,門票包含彥根城與旁邊的玄宮園。因彥根城的天守閣建在山丘上,所以需要往上走過許多階梯才能抵達。如果是冬季時造訪,階梯上皆是殘雪,需要格外小心避免滑倒。

DSC07678.jpg
▲ 通往天守閣的階梯〈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彥根城除了天守閣被指定為日本國寶外,城中還有多項建築被列為國家指定文化重要財產,包括:天平櫓、馬屋、西之丸三重櫓、太鼓門等等,皆值得一看。

DSC07682.jpg
▲ 被列為國家指定文化重要財產的天平櫓〈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彥根城的天守閣有三層,雖然不大,但造型優雅美麗,很有特色。天守閣為白牆黑瓦,上面還有金飾點綴。仔細看,每層樓的建築風格皆不同,整棟建築同時擁有唐破風、切妻破風、入母屋破風等不同風格,卻又融合的剛剛好,成為獨一無二的彥根城。

10.jpg
▲ 高雅美麗的天守閣〈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天守閣內的地板、門窗、樑柱等皆可看出為木造,果然是日本少數僅存的珍貴木造城。在天守閣中很特別的是每層樓中間的樓梯非常陡峭,需要手腳並用才能上下樓,讓人深刻地感受到400年前天守閣內的樣貌。

DSC07656.jpg
▲ 珍貴的木造建築〈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DSC07661.jpg
▲ 非常陡峭的樓梯,必須手腳並用才能上下樓〈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來到天守閣最高處,眺望四周,視野極為遼闊,其中一面可以看到前方美麗的琵琶湖。站立在擁有400年歷史的日本國寶彥根城最高處,登高望遠,遙想日本戰國時代,不禁讓人發思古之幽情。

DSC07639.jpg
▲ 從天守閣上眺望琵琶湖〈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超人氣吉祥物 - 彥根貓

來到彥根城,一定要來看看彥根超人氣的吉祥物「彥根貓 (ひこにゃん)」,彥根貓可說是日本全國知名,最具人氣的吉祥物之一。胖胖的彥根貓,頭上戴著戰國時代築彥根城井伊家的朱紅頭盔,非常可愛。彥根貓每天在彥根城有三場見面會,每次30分鐘,天氣好時會在天守閣外的廣場,天氣不好時會在售票處旁的博物館內。

9.jpg
▲ 可愛的吉祥物彥根貓〈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玄宮園

參觀完彥根城後,不要錯過旁邊的玄宮園。玄宮園建於1677年,為井伊家第四代籓主所興建。因是仿唐玄宗建造的離宮庭園,故取名玄宮園。此庭園從琵琶湖引水,屬於大池泉回遊式的日氏庭園。池畔的小橋、建物相當典雅,從園中亦可看到美麗的彥根城。

13.jpg
▲ 玄宮園為典型日式庭園〈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12.jpg
▲ 湖畔的小橋與建物典雅美麗〈攝影:「涵的足跡~走遍天涯」小涵〉

彥根城雖然沒有大阪城、名古屋城、姬路城等知名,卻是日本少數保留完整的珍貴歷史名城。彥根城沒有宏偉壯麗的外觀,但特殊的建築風格,高雅而美麗,有其獨特的魅力。來關西旅遊時,記得造訪琵琶湖畔有400年歷史的國寶彥根城,深入了解日本的歷史與建築。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