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柳川泛舟聽船歌,九州水都秋遊樂趣!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日本九州福岡縣南部的沿海城市-柳川,由於在市區有多條運河交錯穿梭流過,自古以來水運發達,因此有「九州威尼斯」的稱號。因為位在筑紫平原上,2/3地區屬於沖樍平原,加上1/3的土地亦屬於圍海填土平海,因此自古就是河運發達的地方,所以成為水都是必然的歷史因素。

1 (10).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柳川松月碼頭

1 (26).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柳川運河

柳川因為靠在有明海〈島原灣〉,所以盛產海苔。而沿海低地養殖鰻魚,因此鰻魚飯是來柳川必品嘗的美食。據說柳川的鰻魚飯是從江戶時代開始,因此柳川也是日本鰻魚飯發源地之一。想吃鰻魚飯,柳川不乏多家百年老店,尤其是「本吉屋」、「若松屋」是柳川最有名的兩家,常常是饕客滿堂、座不虛席的擠滿了人。

1 (1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鰻魚飯百年老店-本吉屋

1 (27).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若松屋的鰻魚飯

柳川泛舟主要分布在舊城區四周的護城河上。這些河流原來是作為防禦功能,但同時也是儲水灌溉、交通運輸、防火防災的作用。因為綠樹成蔭、花卉扶疏,春有櫻花、夏有紫藤、秋季楓紅、加上沿岸古老建築林立,因此「河上泛舟」成為主要觀光活動,而柳川也是遊憩九州必須造訪的水都。

1 (1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柳川運河轉彎處


1 (16).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船夫正在介紹柳川風情

柳川目前有五家泛舟公司,都分布在古城區的東北角落,散落在城堀水門前的運河邊,也都擁有自己的乘船碼頭。其中以創立在昭和36年〈1961年〉的柳川觀光開發株式會社最有名,乘船所在處是松月乘船場,可以從西鐵柳川站搭座免費接送巴士前往。

1 (29).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碼頭

1 (20).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運河旁的店舖

小舟多變有樂趣

在柳川泛舟搭船遊江,可分為乘合船〈共乘〉、貸切船〈專屬〉兩種方式。一般遊客可到碼頭直接購乘合船票,只要人數滿載就開船。至於貸切船大都是團隊預約方式,通常以觀光團為多。

1 (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運河裡的乘合船

1 (17).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運河的貸切船

也有專為情侶服務的小船,當小船輕滑江面,盪起的水波,把河岸的綠樹映襯更亮麗,相信也會情侶心裡,勾勒出更甜蜜的色彩。

1 (30).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情侶小船

柳川的船隨著季節不同,船上設備也不同。通常在夏天時,船上除了杉木板的座位之外並無他物,因為夏熱酷曬,因此船家也會提供斗笠給旅客用,不過涼爽的清風還是最甜美的。

1 (2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夏季的小船只有杉木長凳

1 (28).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虹橋四周林木蒼鬱

在冬天冷風颼颼,因此船家會附上暖被覆腳,甚至有時船上也有暖爐設備,或是在船上附有小桌和暖氣的桌墊,可以一邊遊河,一邊把腳伸到桌子裡,享受像小丸子家那種溫馨感覺。

1 (1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冬天船上有暖被毛毯的小桌

1 (3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秋冬時川著厚衣服的遊客

柳川泛舟遊江有一段跟台南四草運河相似,都有茂密的綠樹覆蓋,低垂的樹叢把河面映襯的油亮碧綠,非常有意境。只是所搭船型不同,四草運河是動力馬達的膠筏,隆隆聲響與幽靜水面有些不協調!而柳川木船是靠船夫撐竿前進,頗有特色。

1 (18).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台南四草運河的動力膠筏

1 (2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柳川運河的搖櫓

小舟輕過曲江流

搭船遊柳川,雖然已是盛夏,但船行在綠樹成蔭的江面,絲毫感覺不到酷熱的氣息。河水清澈,綠樹隨風敞開搖曳,運河穿越古城的數里綠廊,少了人聲鼎沸,多的是幽靜中水鴨叫聲。

1 (9).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柳川運河上的老樹

44832302_361383401102400_1881899337319972864_n.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綠林身處有小船

沿岸樹種多樣、有時是高大喬木挺立,或是垂柳倒映,有時小船搖櫓,鷺鷥撲水,這都是美的化身,難怪詩人會說:「十里紅塵一場戲,蹉跎江湖無所依,歲月匆匆何時過,猶釣春風江水綠」,或許這就是柳川的詩意!

1 (3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十里綠廊護運河

1 (24).jpg
圖片by Rich Tiger   綠波小船會蒼林

柳川運河因為繞著古城蜿蜒曲流,因此有很多古寺商鋪林立,尤其兩旁住家岩漿栽種許多花卉,春櫻滿河、花香千里。夏季紫藤花開,散發出一種迷人的浪漫,秋冬楓紅,給人是喜悅的色彩。四季景移,百花交替,所以柳川泛舟是美的饗宴。

1 (19).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運河旁的別墅

1 (35).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造型可愛的私人小船

柳川遊江,看橋也是一種美!有時候曲橋橫波,像一道長虹串起兩岸的綠。有時窄江石橋壓水,小船要通過時,所有人都要伏身船板,否則是會撞到石壁,驚叫聲起,也是遊船的奇遇。有的船夫好像練過功夫,會躍上橋面,小舟過橋再縱身跳回船上,贏得掌聲不斷。

1 (5).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典雅虹橋浮碧波

1 (6).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船夫從矮橋鑽出

船歌嘹亮有古風

如果說古運河是柳川的景色,那麼船夫是古運河的靈魂。少了船夫的搖櫓逗唱,柳川遊江就會遜色多了!跟著船夫遊江非常詩情畫意,雖然我們聽不懂船夫的日語介紹,但隨著他的手勢,隱約也會看出沿岸的古建築,這或許是心靈意會的美。

1 (7).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嘹亮歌喉老船夫

1 (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搖櫓春風少年兄

柳川自古就是魚米之鄉,因此也是許多童謠傳頌的原生地,也是日本童謠詩人北原白秋的故鄉。所以在柳川的船夫搖櫓不只一流,連歌唱也是非常特色!有時候兩艘空船的船伕站著對唱,有時候揮汗搖櫓,還要唱著童謠古曲,讓遊客陶醉在古江戶文化的國度裡。

1 (3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江戶打扮老船夫

1 (36).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對唱船夫比歌喉

柳川遊江,每一艘船都會配一位船夫,有的歲月蒼蒼的老船夫,有些童稚年輕的少年人,但不管老少,划船的技術和體力都是一流!他們戴著斗笠,穿著如參加祭典所穿的江戶服裝,傳唱著百年流傳的童謠古歌,也讓遊客見識到柳川文化的美。

1 (15).jpg
圖片by Rich Tiger  奮力搖櫓好船夫

1 (22).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青春船夫背影帥

柳川民風在運河

在柳川要看祭典之美,就要在春天時來一趟柳川遊江。從每年的2月11日到4月3日是著名的「柳川女兒節SAGEMON巡禮」的祭典。所謂的SAGEMON是指一種「吊掛裝飾」,因此每到女兒節前後,就會看到許多華麗的遊船,裝飾著很多傳統的美麗吊飾,色彩鮮艷,淋朗滿目,江面風景煞是好看。

1 (11).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柳川女兒節

1 (1).jpg
圖片by Rich Tiger   蜜鄰民家有小船

許多柳川人的民情都離不開古運河,柳川的婚禮也是有特色!柳川人喜歡在運河旁綠樹環繞的日吉神社局行婚禮,在儀式結束後,搭著布置美麗的新娘船遊江看花是一種習俗。尤其柳川人最喜歡在櫻花盛開時候,看著飛櫻撒江,搭配紅傘白衣的新娘吉服,在船夫的祝福民歌嘹亮下,是一種古民情的美。

1 (8).jpg
圖片by 官方網站  新婚夫婦齊遊江

1 (3).jpg
圖片by Rich Tiger  運河旁的神像雕像

作家瓊瑤有一首歌「船」,歌詞裡提到「有一條小小的船,漂泊過東南西北,西北東南,盛載了多少憧憬,盛載了多少夢幻,來來往往無牽絆」。旅遊也是如此,一顆心就像一艘船,盛載了多少對當地文化的好奇,對旅遊景點的貪戀!而享用一艘船去滿足心靈的貪戀與好奇,來一趟九州的柳川一定是值回票價,因為柳川是會用一艘船曲滿足旅人的貪戀與好奇。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