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灣,不可錯過的十大體驗 | 編輯足跡 | 小七

台灣擁有福爾摩沙之美名,除了有美不勝收的美景,熱情親切的人們,各式各樣的美食吸引著國外旅客前來觀光旅遊外,獨特的節日慶典、特色活動,更讓外國人感到驚訝與好奇。

以下將提供除了眾所皆知必去的夜市、太魯閣、九份之外,10項一定要體驗的活動:

1.蘭嶼飛魚季

飛魚季在雅美族曆法裡重要的時節約有五個月,即為三月到七月,共舉行三次祭典。由於黑潮為蘭嶼帶來豐富的海洋資源,進而發展出其生活型態與自然環境相互契合,不妨在這重要節慶裡來上一趟,體驗當地原住民的文化與熱情。

蘭嶼PH by Chang-Wei Pan
▲到蘭嶼體驗飛魚季、拼板舟等活動,用心感受當地的風俗民情。(圖片來源:by Chang-Wei Pan)

2.阿美族豐年祭

豐年祭為阿美族的重要盛事之一,於每年的七、八月舉行,時間長達3~4天。關於豐年祭的意義有很多種說法:有祭祀祖先、為了展現族裡的男子氣慨、感恩祈福、或者是藉此團結鼓舞士氣等,無論哪種說法才是正確的,不可否認的是這場盛事,值得參與和重視。

豐年祭 kc liu
▲熱鬧盛大的阿美族盛事,歡迎民眾一同參與體驗。(圖片來源:by kc liu-舊愛花蓮-親子教育生態慢遊)

3.平溪天燈節

原為村民為躲避山賊,用以施放報平安的天燈,演變至今成為平溪每年元宵時分的重頭戲。人們透過天燈的施放:祈福、傳遞思念、實現願望等,當萬人一同將手中的天燈點亮,讓它緩緩升起時,那一幅美麗的畫面,夾雜著感動。

天燈 悠活平溪
▲所有的祝福已寫入其中,悄悄的帶出萬燈齊放的感動。(圖片來源:悠活平溪)

4.炸寒單爺

這是台東每年元宵的傳統活動,民眾拿鞭炮轟炸寒單爺,祈求平安。這種特殊景象吸引大批民眾與遊客圍觀,現場鞭炮聲響徹雲霄,許多人都全副武裝,努力卡位,為的是爭睹寒單爺的精彩表演。

炸寒單 華夏經緯網
▲無所畏懼的寒單爺,為的是讓民眾得以順利祈求平安。(圖片來源:華夏經緯網)

5.鹽水蜂炮

蜂炮的習俗來自於清領時期,鹽水地區發生大瘟疫,民眾祈求神蹟降臨,最後關聖帝君降旨遶境降魔,遶境結束後,鹽水疫情消退,民眾為了感念神恩,將習俗沿襲至今。最後演變為著名的蜂炮盛會,形成了「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元宵三大民俗活動的特殊情景。

鹽水蜂炮 Citytalk城市通
▲萬炮鑽洞的刺激,親臨現場更有感。(圖片來源:Citytalk城市通)

6.媽祖遶境

大甲媽祖遶境是全台最盛大的宗教慶典,除了具有宗教意義之外,也同時有撫慰人心、強化信仰的作用。進香期間,沿途信眾都義務供應餐飲,擺香案迎駕,其中也有許多祈求平安、增強運勢的的習俗。此盛事還被拍成電影,造成轟動,可見台灣人對於宗教的熱忱與虔誠。

媽祖遶境 華夏經緯網
▲信徒們的虔誠與狂熱,使人大開眼界,非常熱鬧。(圖片來源:華夏經緯網)

7.泡溫泉

因地理環境的關係,台灣擁有許多優質溫泉,並具有大眾或個人湯屋,讓喜愛露天或重視隱私的旅客有多項選擇,加上交通便利,容易前往,天冷時,獨自泡上一回,沉澱一下,或與三五好友一起泡個湯聊著天,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P1080559.JPG
▲台灣溫泉很多,有些堪稱具有療效,甚至還擁有著全球唯三之一的海底溫泉。

8.潛水

台灣四面環海,潛點很多,其中又以綠島和蘭嶼的海域最為乾淨,破壞最少,保存較完整的自然生態,被受推崇。背著氣瓶,潛入海中,享受大海裡的寧靜,並與海底生物做一近距離的接觸,探索神秘的內太空世界。

2.jpg
▲海底的魚兒們熱情招呼,帶領你探索那藍色世界。

9.溯溪

一種由登山運動獨立出來,沿著溪谷逆流而上的水上活動,由於台灣擁有上百條河川,透過各式不同的地形,還能有跳潭、攀爬、垂降等驚險刺激的體驗,加上夏天水量充沛,不僅消暑,而且有趣,很適合熱愛挑戰的旅客。

溯溪 便宜旅遊網
▲驚險刺激的溯溪活動,考驗著你的勇氣與膽量。(圖片來源:便宜旅遊網)

10.日月潭環湖

日月潭周邊共有八條環湖步道,可從每一條步道欣賞到不同的山景、湖景、以及不同角度的日月潭風貌。環湖步道還曾被評選為世界前十大最美麗的腳踏車步道,因此吸引不少外國觀光客前來感受這湖光美景。

日月潭 大台灣旅遊網
▲伴隨著一旁多變的景色,騎上一小段腳踏車,感受微風的吹徐。(圖片來源:大台灣旅遊網)

雖然有些活動必須在特殊的日子才有,但如果有外國朋友要來旅遊時恰好碰上這些慶典,不妨帶他或建議他去體驗看看,感受不一樣的台灣。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