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工業區五大博物館探索之【白蘭氏健康博物館】 | 編輯足跡 | Vincent

說到雞精,大概沒有人不知道白蘭氏雞精。在19世紀初,英國白金漢宮的皇家御廚韓溫‧白蘭 (H.W.Brand) 為英王喬治四世發明了一種濃縮、無油脂、易消化的清燉雞湯。喬治四世服用幾次之後,恢復體力。1835年,韓溫‧白蘭創立自己的「白蘭氏」雞精品牌、店面和工廠,讓「白蘭氏」雞精跨越三世紀的故事由此開始。

1920年,首批雞精運抵亞洲。由於雞精與中國食療的概念相似,因此很受歡迎且市場接受度高。因此也根據東方人的口味,發展出了冬蟲夏草、靈芝、四物、花旗蔘、學進等口味的雞精飲品。

1999年為了讓整體製成透明化呈現,並結合政府觀光工廠推動政策,開始進行規劃與設計,並正式於2003年開館。位於彰化鹿港的「白蘭氏健康博物館」,也洞燭機先,早在蘋果iPhone帶動起觸控熱潮前,就於2008年將五感體驗融入館內展設,立下國內企業型博物館的新典範。
白蘭氏博物館
▲ 白蘭氏健康博物館正門入口

白蘭氏博物館

白蘭氏博物館
▲ 正門旁邊的裝飾,仔細瞧才知道這是雞精空瓶的回收藝術創作。

白蘭氏博物館
▲ 白蘭氏不再只是販賣雞精,而有著更完整的產品線讓民眾參觀

白蘭氏博物館
▲ 只要你在互動區將手放於這本大書上翻頁,感測系統就會模擬翻書的動作,十分的有趣。

參觀者一進入白蘭氏健康博物館,便可透過立體投影,見到百年前白蘭氏鷄精的創始人皇家御廚『白蘭』先生 (這樣形容真的怪怪的) 穿越時空,出現在參訪者眼前,栩栩如生道來品牌創始緣由與英國皇室的故事。而「手控感應電子書」的設計,則是能讓人輕鬆一覽鷄精對人體的益處與國際間的研究文獻。整個白蘭氏健康博物館透過高科技,讓健康知識的學習變得簡單又有趣!

讓遊客除了產品之外,更能新身的參與整個的製作流程,進而體會到這些工廠生產產品時的用心與細心,是一個結合工廠與知性旅遊的生產基地。館內除了工廠外,更強調互動,透過新穎的科技設備與遊客的互動,讓遊客更深刻的學習與瞭解雞精製作的各項過程。

小常識 : 雞渣最後會變成甚麼? (答案在最下方)

白蘭氏博物館
▲ 眾多產品的陳列,全以健康為概念的商品讓你一次瞭解  ▼

白蘭氏博物館

白蘭氏博物館
▲ 瓶瓶罐罐有相當多的藝術創作,如果你把它當作垃圾給丟棄,還真的相當可惜呢 ▼
白蘭氏博物館

白蘭氏博物館
▲ 活力超市也是個互動教學區,超市裡只要選起一樣食材放到磅秤上,前方的玻璃就會顯示出該樣食材的營養資訊。

白蘭氏博物館

白蘭氏博物館白蘭氏博物館
▲ 針對男生與女生的不同,規劃了相關的健康常識

白蘭氏博物館

白蘭氏博物館

白蘭氏博物館

白蘭氏博物館
▲ 紀念品專區,讓你了解飲用後的瓶瓶罐罐,也能在生活中發揮最大的創意與應用▼

白蘭氏博物館
▲ 雞精的瓶身創意,透過一些瓶蓋的設計,就可以變成存錢筒或是家中料理時用到的調味罐。而這裡所販售的各種紀念品,可是別處買不到的。

白蘭氏博物館

白蘭氏博物館
▲ 博物館本身是和白蘭氏工廠結合,假日整點開放工廠參觀。可以在服務人員帶領之下搭乘電梯到四樓參觀雞精及蜆精工廠。

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建議採取預約制,雖然如果你沒有預約的話還是可以入館,但如果某些簡報或是工廠參訪有限制人數時,沒有預約的人可能就會沒有位子了。由於館方還是希望控制住參訪的品質,如果讀者有空還是記得先上網填寫,或許更能照顧到各位參觀的品質。(預約登記)

每一位參觀的來賓,在入口登記後就會發給一人一張的試飲券,這張試飲券在您參觀完畢歸還後,即可兌換相關產品一小瓶。由於白蘭氏健康博物館是全台灣第一座以健康為主題的博物館,秉持著對健康的高度關懷,以及科學實證的精神,提倡一種生活態度,讓健康融入日常生活中。這麼高格調理念的一家公司,就應該拿到後直接乾了他表示最高敬意。(不行 ? 通通拿去做雞精)



白蘭氏博物館

白蘭氏博物館
▲ 小罐裝的試飲雞精,直接乾杯吧。

白蘭氏博物館
▲ 腹地相當大的停車場,不太需要擔心來此沒有車位停放的問題。

白蘭氏博物館
▲ 這是門口戶外的雞精空瓶的回收藝術創作,風吹之下互相敲打出清脆的玻璃聲音

整體來說,白蘭氏博物館主要分為「歷史區」、「品牌區」、「健康社區」、「全方位保健站」和「空中走廊-工廠參觀」等五區;其中「空中走廊-工廠參觀」是一條透明走道,可親眼目睹製作流程,食用的更安心。

彰化的觀光資源豐富而多元,知名的八卦山脈現在成為休閒旅遊的新寵,無論是登山健行、單車運動或生態旅遊都十分有趣。而現在還有彰濱工業區的五大觀光博物館提供民眾參觀,不如有機會趁著假日來一趟彰濱健康養生之旅。

答案 : 雞渣 - > 魚飼料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