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南台灣的九份-奮起湖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奮起湖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也是屬於阿里山風景區,海拔1405公尺,因地形似畚箕,而被稱之畚箕湖,後來改名為奮起湖,奮起湖三面環山地勢低漥,中間低平,常有雲霧繚繞,看似湖,卻不是湖,因而得名。
 
1B
 
奮起湖園區相當知名,火車站車庫、百年老街、老老街、木屐館、星空小屋,還有台灣杉森林棧道、百年檜木、四方竹、螢火蟲(冬螢)等等。當地美食也很有特色,有古早餅、草仔粿、鐵蛋、愛玉冰……等。還有阿嬤時代的懷舊物品。素有南台灣九份之稱。整個景區精彩有趣又豐富,讓人流留忘返,造訪幾回也不厭倦。
 
b4
 
杉林木棧道

從土地公廟旁越過鐵道,看到涼亭往下走,就是奮起湖杉林木棧道起點。綿延彎道,沿路兩旁是高聳筆直杉木,直衝天際,甚為壯觀,有時樹腰上掛著大型蕨類依附在樹幹上,曼陀羅也來插花一下,竹林小徑穿梭其中,蟲鳴鳥叫,交織成ㄧ首動人的樂章。行經步道約3/1處,有一條分叉棧道通往老街,繼續沿著步道走,能接至大華公路(可通番路鄉),越過公路往邊坡而下,有一座木拱橋橫越在前,橋下流水淙淙,水聲悅耳,清風由溪谷直上,站在橋上涼風吹來通體舒暢。
 
11
 
越橋後有一棧道,可通往百年肖楠木林,其中有一棵百年檜木見證奮起湖開發史,樹下有一小店販賣奮起湖碳烤甜甜圈,假日常見遊客排隊購買,對面是拍片而整理出的星空小屋,也是一個新景點。漫遊主棧道將可見一巨石有兩層樓高橫立在前,是數十年前梅山大地震由高山滾下,石旁衫木蒼蒼,拔地而上,雲霧飄飛其間,好似仙境一般。
 
b5
 
老街、老老街巡禮

走累了、渴了、趕快往老街移動覓食去,ㄧ杯檸檬愛玉,是透心涼的邊喝邊逛好飲品,雖然老街不長,但東西多且有特色,值得慢慢品味,找個店家買個鐵路便當,好好享受一下吧! 除了老街外,老老街也ㄧ定要去。老老街揮別過去的繁華,像是褪色的彩衣,雖然有點斑駁,卻是有些質樸古意,平靜而不失風采,坐在騎樓下,看著大姑媽的雜貨店的老商品簡單古樸,空閒時不妨邊喝咖啡,邊聽商店老闆聊聊過往點滴,為這趟行程多點樂趣。
 
b3
 
當地人種的佛手瓜也再論斤而賣,佛手瓜就種在老老街旁,形成ㄧ個綠色隧道,聽說夏日時,屋主喜歡在瓜藤下拉胡琴獨唱,別有一番情趣。
 
b2
 
在這多山多水多雲霧的山中祕靜境旅遊,是多一份自在,多一份悠閒,尤其是自然山水更多ㄧ絲詩意。王維說:「泉聲聽危石,白色冷青松」,更把奮起湖的山林美秀說的更有詩意,尤其這裡的草仔粿更有媽媽的味道,這裡的愛玉冰有冰涼透心的自在,這裡的便當有阿嬤的味道,這裡更是台灣山村的集合,身處這山林的世外桃源,更像旅人一般的自在快樂。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