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剎鳴蟬清泉流】內湖碧山巖步道輕鬆遊 | 編輯足跡 | RichTiger

在台北想放鬆自己心情,悠閒自在的開著車,找一個地方去欣賞美景、啖吃美食,享受夏日清涼的樂趣,而不煩惱停車問題的去處卻少之又少!如果不想開車,想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能到達的地方,在這裡可以躲避暑氣、能享受山風清涼處也不多,而兩者都能兼備,內湖碧山巖就是個首選的好地方。

1 (30).jpg
圖片by RichTiger  造型特色的白石湖吊橋

1 (28).jpg
圖片by RichTiger   停車方便的碧山巖停車場

如果自行開車前往碧山巖,可由內湖區的內湖路三段轉碧山路前往,沿途路況很好,坡度也不大,因此,可以一邊開車,一邊賞窗外風光,真是格外輕鬆自在。因為公路是沿著山坡蜿蜒上山,所以沿途有茂密森林覆蓋,一片翠綠是上天給旅客的最佳風景!而輕鬆享受自然風的清涼,約半個鐘頭左右就可到碧山巖山門口的停車場了。

1 (5).jpg
圖片by RichTiger   白石湖的野百合花

1 (12).jpg
圖片by RichTiger  白石湖農家的果蔬

當然啦!搭大眾運輸工具也很方便,只要在捷運文湖線的內湖站下車,由1號出口出站,再步行至內湖分局、或碧湖國小的公車站牌,可搭公車小2、小2〈區間車〉於碧山岩站下車就可以輕鬆的悠遊整個景區了。其實搭乘公車前往碧山巖是不錯的選擇,因為一方面可放鬆心情欣賞沿路風光,有時也可閉目養神、養精蓄銳,再好好享受碧山巖的美!

1 (26).jpg
圖片by RichTiger   迷人的白石湖吊橋

1 (14).jpg
圖片by RichTiger   大溝溪親水公園

在碧山巖停車場下車後,從不同路線可以遊歷整個碧山巖三大景區-碧山巖開漳聖王廟、白石湖吊橋、圓覺瀑布。不同景區有不同的特色,碧山巖宮殿巍峨、裝飾華麗、香火鼎盛。白石湖區綠意盎然、樸素農家、文創洋溢、一在流連。圓覺瀑布、幽谷清涼、小徑通幽、暑氣全消。

1 (8).jpg
圖片by RichTiger   農家野百合花田

1 (29).jpg
圖片by RichTiger   圓覺瀑布奔水流

內湖碧山巖是台灣最大的開漳聖王廟,它位在台北市內湖區碧山路24號的碧山尖頂,所以又叫做「尖頂開漳聖王廟」。廟創設在乾隆17年〈西元1752年〉,廟中主祀的主神是唐朝時開發漳州的陳元光將軍,陳將軍功績彪炳,後人尊稱為「開漳聖王」,而內湖的碧山巖因神蹟靈驗、香火遠播,現在是內湖最大廟。

1 (15).jpg
圖片by RichTiger   宏偉碧山巖大門

1 (22).jpg
圖片by RichTiger   碧山巖屋頂雕飾

從山門進入,就看到蜿蜒爬升的460級石階直通廟埕,看起來嚇人,但爬起來並不會累,尤其山風吹拂,感覺是自在輕鬆。尤其是當邊爬階梯、邊欣賞遠近翠綠山巒,此時天是藍的,雲是白的、山是綠的,而遊客的心是快樂!而走在古老的時段上,每一步地踏出,彷彿是幸福的提升。

1 (18).jpg
圖片by RichTiger   碧山巖壯觀石階

1 (3).jpg
圖片by RichTiger   翠巒連綿碧山巖

一上了廟埕看到座閩南式的院落廟堂,從三川殿跨進門檻,就是天井和大殿,雕龍雲柱高聳、裝飾華麗的神龕,都說明了這是一座歷史的大廟。碧山巖印為腹地狹小,所以在廟埕上看是一層,其實是座向下擴建6層的殿堂,層層疊疊,遠看就像京都清水寺建築風格的每!

1 (20).jpg
圖片by RichTiger   雕飾華麗碧山巖

1 (17).jpg
圖片by RichTiger  樓閣層層立山頂

站在碧山巖的廟埕遠眺台北盆地是一種美。當天空晴朗時,遠眺台北盆地,可見到高聳的101大樓伸入雲層,遠處的觀音山橫列在西北端,圓山飯店的巍巍高樓,松山機場的飛機起降,都歷歷可見。近觀是翠綠山巒交錯簇擁著蜿蜒流過的基隆河谷,山腳下的梯田和金龍寺都清晰可見,所以在碧山巖遠眺美景,是一種幸福!

1 (9).jpg
圖片by RichTiger   在碧山巖邊喝邊看山是一種美

1 (2).jpg
圖片by RichTiger   俯瞰台北盆地真棒!

其實碧山巖最美的時候,是從黃昏到入夜的時刻!黃昏時,站在碧山巖廟前平台,看落日從觀音山崙滑入地平線,這時候天空雲霞最美,詩人說:「紅霞滿天擬人醉,丹紅江山看幾回,孤騖飛鳴青山沒,古寺鐘聲催人歸」,所以說黃昏最美!而碧山巖的萬家燈火,也是台北最美的夜景之一,來一次絕不後悔!

1 (4).jpg
圖片by 碧山巖官方網站    碧山巖看黃昏的台北盆地

1 (11).jpg
圖片by 碧山巖官方網站    碧山巖看夜景台北

從碧山巖停車場可通到白石戶吊橋。全長116公尺長的白石湖吊橋,橫跨在忠勇山和大崙頭山之間的河谷上,特別採龍骨的意象造型,從空中俯瞰就像一條銀龍飛跨兩山之間,守護著白石湖台地。白石湖吊橋是採用無懸吊纜繩的隱形吊橋,融入當地的田園景觀,因為造型有特色,因此在假日時,吸引很多遊客參觀。

1 (6).jpg
圖片by RichTiger    美哉白石湖吊橋

1 (1).jpg
圖片by 官方照片   人潮洶湧的白石湖吊橋

白石湖景區是美景與休閒農村的結合,因此,在當地除了自然美景之外,也有一些造型特色的人工造景,像同心池是吸引許多遊客的目光焦點。夏天的同心池在內心島嶼外心弧之間會種滿蓮花,走在附近會聞到撲鼻清香。在節慶時,內心倒會種滿紅色花卉再鑲嵌金色會朵,有一種亮麗華貴的歡樂氛圍。

1 (21).jpg
圖片by RichTiger    綠意盎然同心池

1 (19).jpg
圖片by 碧山巖官方網站   華麗富貴同心池

白石湖有很多文創小舖,或山居老屋都會隱藏在竹林小徑、田園阡陌之間,山里這些直樸的農民,彷彿過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與世無爭的生活。有時候居民會種植水果花卉販售給遊客。像草莓季時,遊客會爭相在草莓田採收。百合花季時,一朵朵雪白百合花,在青山綠田中搖曳,這是一種詩意的美。

1 (10).jpg
圖片by RichTiger   茂竹幽篁有農家

1 (27).jpg
圖片by RichTiger  鮮紅迷人大草莓

從碧山巖停車場走向圓覺寺的山徑,途中有一條山溪-大溝溪,這大溝溪源頭就是圓覺瀑布。瀑布不高,約有十幾公尺,分為三段,水瀑布段沖刷巨石,在上層形成兩道凹陷的瀑溝,水流沖擊而下,在遇巨岩略呈小潭,潭水從岩下石縫滑下,形成一片簾幕式的瀑布奔流而下,這是第二段瀑布,第三段瀑布是河床中的短瀑,被河中大石頭濺起的水珠,十分好看。

1 (25).jpg
圖片by RichTiger   巨石深谷有瀑布

1 (24).jpg
圖片by 官方照片     白絲涓泉圓覺瀑

從瀑布順著溪邊步道行走,者里溪流湍急,再30幾階的鋼骨樓梯爬下,有座廊式橋梁,可以在這裡略坐休息,欣賞溪谷景觀。因為大溝溪有經過整治,因此,沿溪步道非常好走,木柱廊道、涼亭石椅,錯落在大溝溪步道上,尤其綠樹遮天,谷深幽靜,不時有蟲鳴鳥叫,加上溪水清涼,這條步道真是避暑的好地方。

1 (23).jpg
圖片by RichTiger   圓覺瀑布有亭橋

1 (13).jpg
圖片by RichTiger   大溝溪畔綠樹垂

大溝溪越靠近大湖山莊地方,河谷越開闊,河邊綠地也越大,這裡是整治後的大溝溪親水公園。在這裡舉目所見是平緩的山坡綠地,包圍著清澈玉帶式的淺流,一座座低矮的攔砂壩,把大溝溪變成可親近溫柔的小河,人們可以在這裡散步,小孩子可以在這裡戲水,情率可以親暱的平躺在草地上,看黃昏的飛鳥閃過,這真是躲在熱鬧的大湖山莊裡的幸福天地!

1 (7).jpg
圖片by RichTiger    親近悠遊大溝溪

1 (16).jpg
圖片by RichTiger   草地連綿親水園

有一位作家說:「每一次相遇,最終都須離開,才有機會再見」!旅遊也是一樣,不管是多美的地方,我們最後也要離開,只是我們可以用心靈去感受一個地方的美,也可以貪戀的用美的感受,把這個地方的美搬進心裡!而我們想貪心的去旅遊寺廟之美、農村之美、瀑布溪谷之美,那來一趟碧山巖,就可以這裡的自然美景,人文的美感經驗,好好的搬進心裡享受。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