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幸福巴士好好玩!坐5號公車嚐美食訪歷史古蹟 | 編輯足跡 | 小若

公車一直是金門人最佳的代步工具,而其中金門的5號公車更被選為台灣最幸福的十條巴士之一,遊走這趟公車,將能便利的往來金城與沙美,堪稱是一條行經金門最重要也最熱鬧街道的路線巴士。這條路線不僅行經金門第一大鎮金城鎮,其中停靠的『金城站』則與台灣好行所規劃的『A線-水頭翟山線(金城鎮)』與『B線古寧頭戰場線』交會於此。光是在這一站就有不少的熱門景點、美食作伴。這篇也將介紹的是搭乘5號公車在「金城站」尋找吃喝玩樂的好去處。

金門5號公車

金城老街歷史巡遊

尋建築
「清金門鎮總兵署」就在金城車站附近,該建築建於1573-1619(明年萬曆年間),在清代時間是金門重要的軍政中心。這裡以四進式的建築特色打造,保留了清道光年間的樣貌,從清朝時期一直到民國後,一直都是金門軍政機關的辦事處,具有數百年的歷史及保有古代的建築風格,而今這裡已成為清代軍政主題之展示館,來這裡造訪時,你將會穿過前方寬廣的大榕樹,紅磚大屋與綠樹儼然是這座建築最吸晴的畫面。

金城老街

找歷史
坐5號公車在金城站下車後,首先就會看見金城車站。金城車站是全金門最熱鬧繁華的地方,而金城更是金門的第一大鎮。位在金城車站後方的老街更是集美食、菜市場、伴手禮及景點聚集的中心。轉進車站後方巷子,迎來的是具有歷史古蹟特色的老街「模範街」。它的建築融合了和、洋、閩及南洋等風格,這街道上均以二進店為主的房屋特色,採以第一進日式洋樓,第二進則為閩式建築。

老街之間有數間伴手禮店,凡舉牛肉乾、貢糖、風獅爺飾品通通在這裡找的到,這也難怪為何5號巴士能被稱作幸福巴士,對金門人來說,金城車站這裡有許多值得讓人品味生活的特色,就算不是旅遊,只是在這裡享受繁華的樂趣,只要搭上公車就能抵達,方便的幸福感由然而生。

金門牛肉乾

聽故事
位於金城莒光路觀音亭旁「邱良功之母貞孝守節牌坊」,不僅是金門人耳熟能詳的金城地標,故事也令人讚許。這座建於1812年(即清嘉慶17年)的華麗牌坊主要是為表彰平亂海賊蔡牽的邱良功母親許氏而建,邱良功才出生不久父親就去逝,他與哥哥由其母親許氏含辛茹苦的帶大,並且教導有方,使得邱良功履履為國立功,並教育他為國家之重要功臣,因而建立了這座華麗精緻的石牌坊。

2

石牌坊以四柱三間式而立,石材以花崗白石與墨綠青斗石精雕細琢,在小街道間甚是壯觀。若仔細查看,頂簷下懸著的「聖旨」石匾,可以發現橫刻的「欽旌節孝」四字,彷彿在昭告世人邱母的教子有方。而牌坊佇立在老街之間,雖然搶眼卻在精緻有餘下佇立在街道,也成為了金城的著名地標。

金城老街吃美食深度遊老街

找美食
金門美食真的很在地,因為有些甚至在台灣本島也不一定找的到。因此,來金門旅遊吃美食,首選就是金城老街(牌坊這一區),白天有熱鬧的菜市場,在吃早餐之餘還能逛逛市場,晚上吃美食動作可要快喔!因為金門的店家多半早早就關門。金門最出名的廣東粥口感與台灣本島吃的不太一樣,以慢火燉煮將顆粒分明的米粒與湯汁融合熬煮,搭配上海鮮、肉類等食材就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廣東粥,再來個圓型的鹹燒餅,或長型的甜燒餅,和配上油條,更是金門人最愛的道地吃法,因此來到這裡一定要吃看看!

1

金門蚵仔麵線,也是必吃的美食!其實把它想像成陽春麵一樣,清爽湯汁配上比麵線還要多的鮮美蚵仔及其他配料,就是在地知名的美食。麵線是以金門獨有技術的工法製作而成,它有名在於經由繁複的人工製作,並且運用金門當地特殊氣候,讓麵線可以長時間風乾日曬後,與金門獨特的野生蚵仔煮成一碗清爽又鮮甜的蚵仔麵線,十足滿足味蕾。

蚵仔麵線
(本圖片來源:巧味香蚵仔麵線)

你吃過大大的蚵仔嗎?那金門的蚵嗲可是跟平常吃到的不一樣呦!其實這是因為金門這裡以野生牡蠣所做的蚵爹,不僅將高麗菜等鮮甜蔬菜加入,蚵仔雖小卻顆顆飽滿結實,豐富的內餡讓人每口咬下去,都是滿足的幸福美味。而早餐期間若還吃的下的話在牌坊附近有一個老伯伯以鐵餅烘烤著麵糊,其實那是在地人都知道的美味「手工烤蛋捲」,不妨買一個來品嚐看看。

金城老街的美食多到不勝枚舉,加了青蔥、肉絲、蔬菜等的炒泡麵、金門傳統點心鹹粿炸、花生湯等,甜的、鹹的,樣樣都有,只要你胃口夠大,就坐上5號公車來這裡享受幸福美食的好滋味吧!

深度遊金城老街:導覽散步之旅
除了看古蹟,了解歷史外,想要更深度了解金城老街嗎?不要錯過每天晚上的1.5公里免費的導覽散步之旅。一趟約步行兩小時的旅程,可透過導覽員解說,帶領遊客走進街道巷弄中,金城小鎮的歷史、人文、古蹟、美食、建築等,就在導覽員的訴說中,引領你更深度認識金城鎮。

 
就愛去旅行同好社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